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发布>焦点新闻

暂退保证金 树信心聚人心

发布时间: 2020- 02- 10 17: 29 点击次数: 来源: 中国旅游新闻客户端

2月6日,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发布《关于暂退部分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支持旅行社应对经营困难的通知》。通知指出,文化和旅游部决定向旅行社暂退部分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暂退标准为现有交纳数额的80%。政策一出即引起广泛关注。

中国旅行社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暂退保证金的举措,是文化和旅游部应对疫情、扶持旅游企业平稳渡过难关的重要工作部署,及时为旅行社“输血”,缓解企业现金流压力,并为旅游业今后的恢复和发展创造有利条件,让旅行社以及其他同行感受到旅游主管部门的关心和温暖,凝聚人心,树立携手共渡难关的信心。

广州广之旅国际旅行社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旅行社企业,对此表示非常欢迎,感谢国家及地方各级旅游主管部门,在非常时期切实为旅行社企业的运营提供实质性支持。按文化和旅游部要求,全国旅行社已暂停经营团队旅游业务以及“机票+酒店”产品——这意味着旅行社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内,需要应对大量“延改退”情况,对于旅行社而言,巨大的现金流压力可想而知。暂退80%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能缓解旅行社短期内猛增的现金流压力,支持旅行社更好、更及时地为游客提供“延改退”服务,一定程度上为旅行社减轻了负担,提振行业发展信心。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旅游研究室主任戴学锋表示,疫情还在发展,对各个行业影响深远,在此大背景下,国家必将出台政策扶持关乎国计民生的产业和关乎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目前从中央到地方的救助措施,其意义是让旅游业保存生存下去的“血液”,为蛰伏后的发展奠定基础。从旅游企业角度看,不能简单等国家救助,重点应是自救。

  中国旅游研究院产业研究所所长杨宏浩认为,此次政策出台的意义,一是及时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旅游企业正常营业情况下,虽利润率不高,但现金流充沛。一旦因疫情进入“关停”模式,现金流会告急,影响企业生存。且旅游业小微企业占比较高,它们抵御风险的能力更弱。救助政策的出台有利于旅游企业保持一定的现金流,保留一线生机。二是向企业传递信心。政策的及时出台,表明政府部门自疫情发生以来一直在关注和评估各行业所受影响,积极研究应对措施,相信后续还会有更多支持政策出台。建议在此非常时期,国家失业补助金等公共性资金的储备适度向酒店等行业倾斜。三是文化和旅游部门应有更多具体政策跟上。旅行社和在线旅游预订平台免费取消预订,承担了大量损失,文化和旅游部及时针对这类企业出台了可操作性强、也能即时见效的政策。但旅游住宿、旅游交通和景区等企业在疫情中也受损严重,也需要一定的救助措施。

南开大学旅游与服务学院马晓龙教授表示,旅游企业大多数属于小微企业,应对突发事件的承受能力相对较弱。本次疫情对旅游企业,特别是以旅行社为代表的旅游小微企业造成巨大打击,很多企业现金流都出现问题,严重的甚至危及到企业的生存。及时退还大多数质保金的做法,一方面体现了文旅行政部门面对重大疫情,与中央保持一致、坚定支持旅游小微企业共同应对疫情的决心和态度,另一方面是为旅游小微企业疫情之后的复苏与发展争取了时间,提前创造了条件。这个举措既利于当前,又望眼长远,是旅游行业应对疫情帮助企业度过危机的务实举措。(李志刚)


鲁公网安备 37001344001号

备案:鲁ICP备09042281号-4

政府网站标识码:2300000084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