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建议提案>人大代表建议办理情况
索引号: 11370000MB2847723P/2020-01098 发布机构: 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组配分类: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成文日期: 2020-05-28 文号:

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对省人大十三届三次会议第20200225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点击次数:

苏海敏代表:

首先感谢您对文化和旅游工作的关注与支持。您提出的《关 于加大对经济欠发达县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扶持力度的建 议》收悉,现将办理意见和落实情况答复如下。

一、我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现状

十八大以来,全省各地全力推进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建 设,特别是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和中办、国办《关于加 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意见》(中办发〔2015〕2号) 出台以后,全省认真贯彻迅即施行,制定出台我省《关于加快构 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实施意见》(鲁办发〔2015〕25 号),围绕提升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均等化、标准化、社会化、 数字化,创新服务方式,丰富产品供给,加快推进全省现代公共 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十三五”任务目标基本完成。

截至目前,山东省、市、县、乡、村五级公共文化服务设施 网络基本实现全覆盖。全省共有154个公共图书馆,其中国家一 级图书馆76个、二级馆42个、三级馆3个;全省共有157个文 化馆,其中国家一级文化馆70个、二级馆37个、三级馆7个。 公共图书馆和文化馆的建成数量和上等级率均居全国前列。全省 1826个乡镇(街道)中1819个建有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 建成率99.6%。全省69900个行政村(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 心(综合性文化活动室)建成率97. 5%,其中8654个省扶贫工作 重点村综合性文化活动室建成率100%,提前完成文化扶贫任务。

二、 对经济欠发达地区的扶持情况

2015至2019年,为全面推进经济欠发达地区公共文化服务 体系建设,省级财政积极落实奖补政策,共投入扶持资金3. 6亿 元,继续四年对经济欠发达地区村级文化设施建设予以扶持,共 为58个省财政困难县(沂蒙革命老区县)35904个行政村(社 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扶持设备购置补助,每村补助1万元。 2018、2019两年投入1200万元,为58个省财政困难县(沂蒙革 命老区县)文化馆全部配齐流动文化服务车。

三、 下一步打算

你提出的加大对经济欠发达县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扶 持力度的建议,对我们下一步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针对您 的建议,我们下一步将重点加强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进一步完善布局,夯实公共文化服务阵地。积极争取财 政支持,不断加大经济薄弱地区和乡村的文化设施建设投入力度, 继续完善镇、村两级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在实现基本覆盖 目标的基础上,重点突出服务效能的发挥,逐步完善省市县乡村 五级公共文化服务阵地网络。继续发挥好基层文化阵地作用,完 善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功能,为基层文化爱好者提供书法、绘 画、广场舞等活动场所。

二是锻造文化队伍,强化人员保障。督促各市严格按照中 央、省有关文件要求,落实乡镇文化站1-2人的编制;鼓励各地 公共文化机构积极探索政府购买公益岗位;加大乡村文化志愿服 务队伍建设,推进文化志愿服务的制度化规范化,使其成为公共 文化服务队伍的有效补充;继续实施公共文化服务人才培养工 程,督促指导各级文化部门、单位结合本地实际,抓好本地公共 文化队伍培训;将庄户剧团吸纳到公共文化服务队伍中来,扶持 他们参与文化下乡演出,成为公共文化服务的生力军。

三是加大对乡村公共文化建设的扶持力度。针对当前欠发达 地区和农村文化建设资金投入不足的问题,主要由于当前涉农资金整合,专款用于文化建设的资金在很多地区难以落实到位,我 们也积极建议各级党委和政府酌情增加乡村公共文化建设所需资 金,同时完善乡村公共文化服务经费保障机制。

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

2020年5月28日

(联系单位:公共服务处 联系电话:81697691 )



鲁公网安备 37001344001号

备案:鲁ICP备09042281号-4

政府网站标识码:2300000084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