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建议提案>建议和提案总体情况
索引号: 11370000MB2847723P/2020-01023 发布机构: 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组配分类: 建议和提案总体情况
成文日期: 2020-11-20 文号:

2020年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情况

点击次数: 来源: 办公室

2020年以来,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要求, 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高质量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为文化旅游恢复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基本情况

2020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也是全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一年,文化和旅游行业备受社会关注。一年来,省文化和旅游厅共受理人大建议66件,目前已全部办结。其中,建议所提问题已经解决或已有规定的(A类)6件,正在解决或列入规划逐步解决的(B类)59件,所提建议因受条件限制或其它原因暂时无法解决留作参考的(C类)1件。通过办理办结人大代表建议,为全省文化和旅游工作提供了参谋和智慧,有力促进了疫情常态化防控下全省文化和旅游事业产业的恢复发展。首届全省旅游发展大会胜利召开,省委书记刘家义、省长李干杰、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李群等参加。据不完全统计,省文化和旅游厅先后有48项工作获中央和省委批示、肯定。截至目前,全省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美术馆、博物馆已恢复开放,A级景区1202家恢复开放1113家,达到92.6%。星级饭店、旅行社、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基本恢复营业,重点文旅项目全面复工。今年前三季度,全省接待游客3.37亿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3765.9亿元,分别恢复至去年同期的48.2%和44.1%。预计2020年全年,全省接待游客5.4亿人次,实现旅游收入5650亿元,分别恢复到去年的57%和51%,恢复幅度比全国高出6.2和11.1个百分点。今年国庆黄金周期间,我省接待游客6232.1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449.3亿元,均居全国前三位。

二、主要做法

(一)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办理工作责任制。人大代表建议既是对文化和旅游工作的监督和鞭策,又是对我们工作的支持和关心,既能提高文化和旅游发展的科学性,又能提醒我们及时发现和改进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高度重视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将其作为破解发展难题、推动文化旅游恢复振兴、提升发展质量的重要抓手,始终坚持将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始终坚持把建议办理工作作为接受人民监督,破解发展难题,增强全社会文化旅游获得感、幸福感的重要渠道和工作动力。为切实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省文化和旅游厅成立了厅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分管负责同志任副组长,机关各处室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建议提案办理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健全综合处室统筹组织、职能处室具体承办、分管领导审核把关、主要领导负总责的“建议提案办理工作责任制”,压紧压实责任,层层抓好落实。

(二)完善制度流程,增强工作规范性。根据办理工作新要求,及时对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及流程进行完善和补充,进一步明确工作基本原则、工作职责、办理时限、协调沟通、责任追究等有关要求,规范办理程序,完善工作机制。在办理工作中,突出强调三个关键节点。一是强化沟通。承办处室(单位)形成答复初稿后,经处室(单位)主要负责人初审,通过座谈、走访、电话、邮件等形式,与人大代表沟通,听取意见建议,共同协调解决难点问题。二是严格审核。每个代表建议答复件,均由责任处室(单位)报请分管领导审核同意后与建议人沟通,根据反馈意见补充修改后经分管领导复审同意后正式作出答复。三是规范流程。将答复材料以正式文件形式寄送人大代表,可公开的在厅网站专栏进行复文公开。

(三)注重沟通对接,增强措施针对性。把沟通作为办理答复工作的关键环节,加强与人大代表、省人大人事代表工作室、省政府办公厅以及协办或会办部门、厅直属单位处室等多角度、多层面沟通。积极采取请进来、走出去,召开座谈会、分头走访等多种形式,广泛听取代表们的意见建议。对涉及事业发展的重要事项,特别是结合国家重大战略部署、省委省政府重要安排部署,厅党组及时组织专题会议进行研究,厅主要负责同志听取汇报并提出明确要求,协调分管同志,带领相关责任处室、责任人员按照办理时限,对议案提出的建议认真答复办理,并及时与代表进行沟通对接,办理情况及时向省人大报告。办理过程中,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举一反三、深化细化,除议案中提出的建议之外,通过沟通对面上的工作统筹提出针对性举措,充分发挥建议办理的桥梁作用,加强对文化和旅游相关政策、工作开展情况的宣传。

(四)突出落实成效,提升发展质量。将代表建议的督促提醒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工作举措,在此基础上推动文化和旅游工作的整体提升。今年的代表建议主要集中在四个方面,在推动国家重大战略落地实施方面有19件(115号、253号等),在加强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和传承弘扬方面有28件(751号、908号等),在推动文化产业和旅游业发展方面有20件(138号、969号等),在加快推进文化旅游资源转化利用方面有29件(155号、985号等),分别占总数的29%、42%、30%、44%。在建议办理过程中,注重将点上的问题与推动行业发展结合起来,将意见建议与政策制定结合起来,取得了积极成效。不断修改完善《山东省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规划》,鲁国故城、齐国故城考古遗址公园建设取得新进展,开展第六批省级重点文保单位评选和226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保护区划勘定,非遗保护传承能力进一步提升,93个县(市、区)入选第二批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分县名单,居全国第一位。制定出台《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促进文化和旅游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关于做好全省文化旅游企业金融支持服务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扩大文化旅游消费的若干措施》等一系列政策文件,激发消费潜力。提前举办“第四届山东文化和旅游惠民消费季”,省、市、县三级发放使用文化和旅游惠民消费券1.5亿元,同比增长33.92%,直接带动消费9.84亿,同比增长51.38%。筹划开展乐游齐鲁、乐赏齐鲁、乐享齐鲁、乐购齐鲁、乐活齐鲁、乐智齐鲁六大系列活动,间接带动消费115.16亿元。我省连续两年在全国文旅消费工作会上作典型发言,文旅部将参考我省模式于今年底明年初组织开展全国性的文旅惠民消费季活动。

三、问题和建议

在省委、省人大、省政府领导下,在人大代表理解支持下,省文化和旅游厅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办理工作质量和水平有了一定提升,但与人大代表的期望和要求相比还有很大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办理的实效有待进一步提升。如何将人大代表建议及时转化成文化和旅游发展的政策措施,需要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二是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的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大。文化和旅游工作关系国计民生,人大代表建议涉及文化旅游和众多部门,如何加强和相关部门的协调,推动建议更好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需要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三是与人大代表的沟通需要进一步高效。有的办理处室和人大代表沟通不及时,导致对人大代表建议的意图和重点掌握不准,影响了办理效果。

下一步,省文化和旅游厅将结合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实际,不断探索办好建议工作的有效方式,提高办理质量和效果。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在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中坚持把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实际问题作为文化和旅游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虚心接受代表和人民群众的批评、监督,积极采纳代表提出的良好建议,不仅要做到建议办理“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更要“件件有结果、事事抓落实”,推动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和我省文化和旅游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

2020年11月20日 


鲁公网安备 37001344001号

备案:鲁ICP备09042281号-4

政府网站标识码:2300000084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