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发布>各市资讯

潍坊:奋力开创文化旅游融合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发布时间: 2020-11-13 09:51 点击次数: 来源:潍坊市文化和旅游局

潍坊市积极打造区域性文化旅游高地,为现代化高品质城市贡献“文旅力量”。

一、聚焦文旅融合,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一是实施文旅融合“双十”工程。利用三年时间,在全市打造十家文化旅游集团,提升十家文化旅游景区,培育优势明显、带动作用显著的领军文化旅游企业。认真落实《潍坊市推动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出台《关于推动全市文化旅游融合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支持文化旅游企业做大做强。二是实施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战略。出台《关于推进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提升青州市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品质,推动临朐县、安丘市分别创建国家级、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探索实施乡村全域旅游示范镇创建试点,新培育40个市级景区村庄,潍坊市景区村庄总数超过100个。争创省级精品文化旅游小镇、精品旅游特色村,支持滨海欢乐海旅游度假区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三是实施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机构功能融合试点。在诸城市图书馆等2个单位入选省级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机构功能融合发展试点单位的基础上,统筹推进临朐县文化馆等20个市级改革试点单位建设,真正让文化场馆成为旅游驿站,让旅游服务中心成为文化客厅。

二、聚力项目攻坚,强化高质量发展支撑载体。一是注重龙头精品项目带动。充分发挥大项目、大景区、大企业的引领作用,加快杨家埠文化创意小镇、红高粱特色小镇、竹山生态谷、薰衣草小镇、胡林古乡村旅游综合体、金宝文化产业园、齐鲁国际文旅城等龙头项目建设进度,推动文化旅游业由单一观光型向观光与休闲度假旅游并重转变。二是策划包装一批项目联动。对潍坊市134个重点文旅项目、35个夜间经济重点项目和中心城区40个重点夜间文旅项目,建立项目清单和台账,强化推进措施,确保完成年度任务目标。推动每个县市区打造1-2个夜间经济重点示范项目,打造“夜享风筝都”品牌。发挥乐道院暨西方侨民集中营旧址、坊茨小镇、大英烟厂等异域文化资源,风筝、年画、剪纸等民俗文化资源,化石、海盐、岱崮地貌等地质文化资源集聚优势,策划包装一批特色文化旅游项目,优化业态布局,增强项目吸引力。三是实施产业品质提升行动。以《问政山东》问题整改为契机,进一步提升青州古城、临朐沂山5A级景区建设品质,发挥辐射带动作用。丰富全市56家博物馆、91家景区文化内涵,开发新业态,增强产品吸引力。持续办好潍坊文化和旅游惠民消费季、山东人游潍坊、胶东一家亲·邀您来潍坊、百万人游潍坊等活动,激发文旅消费潜力,打造潍坊文旅IP亮点和引爆点。

三、聚合营销推介资源,绽放高质量发展新魅力。一是构建全媒体矩阵宣传新格局。坚持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相结合,充分发挥好自媒体传播快、交互性强、渠道广的优势,运用好包括微信、抖音、小红书、头条号在内的“快乐潍坊”潍坊文旅自媒体矩阵,持续打造“世界风筝都”金字招牌,大力推广“渤海之滨风筝都·农圣故里动力城”城市旅游品牌形象。二是构建大活动引领新态势。依托风筝会、鲁台会、中日韩产业博览会和各县市区特色节会平台,同步举办文化旅游宣传活动。开展十大文旅精品线路、最佳自驾游、最佳网红打卡地等评选活动,吸引广大群众和游客参与体验。继续开展“大写潍坊”“大画潍坊”“五个大家”活动,用文艺的形式讲好“潍坊故事”。全力争创国家版权示范城市、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三是构建国家级齐鲁文化(潍坊)生态保护区金字招牌新优势。加大文物保护利用力度,尽快出台《潍坊市红色文化资源保护条例》及《潍坊市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实施方案》。对标奥斯维辛集中营等世界文化遗产,将乐道院·潍县集中营打造成国际城市会客厅、对外开放的新地标。深化保护区“1344”建设模式,提升保护区在齐鲁文化和黄河文化中的影响力。


鲁公网安备 37001344001号

备案:鲁ICP备09042281号-4

政府网站标识码:2300000084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