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发布>工作动态

重排京剧《奇袭白虎团》观后感

京剧《奇袭白虎团》严伟才原型杨育才的女儿 杨华、杨宏

发布时间: 2020- 10- 24 22: 53 点击次数:

京剧《奇袭白虎团》取材于五十年代朝鲜战场上的真人真事,剧中的侦察英雄严伟才的原型就是我们的父亲----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特等功臣、一级战斗英雄、金星奖章获得者杨育才。该剧就是以1953年7月金城战役中,当时担任志愿军某团部侦察排副排长的我们的父亲带领先头侦察班(后称化袭班)12人,“趁夜晚出奇兵突破防线,猛穿插巧迂回分割围歼”,奇袭韩李伪军白虎团团部,捣毁了敌人王牌军白虎团的指挥机关,为金城战役的胜利做出突出贡献的战斗事迹为主要素材创作的。当年,京剧《奇袭白虎团》唱遍全国,影响很大,成为经典剧目。

在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之际,咱们山东省京剧院再次重排《奇袭白虎团》这部经典剧目并晋京演出,这对于缅怀抗美援朝英雄,弘扬抗美援朝爱国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激励后代直面各种艰难险阻、不畏强敌、奋勇向前意义重大。

10月22日晚上,我们一行6人代表全家,应邀到北京梅兰芳大剧院观看了“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舞台艺术优秀剧目展演”开幕剧目、重排晋京的京剧《奇袭白虎团》首场演出,作为剧中英雄人物严伟才原型杨育才的女儿,我俩在观看的过程中,心情一直很激动。

当第一场特邀国家京剧院著名演员杜喆扮演的严伟才在舞台一亮相,一开唱“风雨行军一夜晚,敌后侦察白虎团”,我们两个人的眼泪都掉了下来。演员扮相很精神,英姿飒爽,这一点很像我们的父亲。我们仿佛看到了父亲当年在朝鲜战场上行军侦察的身影。

当演员唱到“我们还要,更警惕,紧握枪,打败美帝野心狼”时,伴随着场下观众“好”的喝彩声和掌声,我们也想起了父亲经常讲起的一句话。父亲常说:“美帝国主义贼心不死,时不时的要来捣乱,不过不要怕,他们都是纸老虎。”最近一段时间,中美贸易谈判和当年的1953年朝鲜战场上“谈谈打打、打打谈谈”何其相像。

当演到后面,奇袭白虎团团部,由山东省京剧院著名演员孙卫安扮演的严伟才和战士们与敌人激战和拼刺刀时,我们不仅被他们勇敢和不怕牺牲的精神鼓舞,同时我们也不由得想起,战争给父亲身上留下的几处伤疤,其中有一处伤疤中的小弹片一直都没有取出来。我们在想,革命先烈用鲜血换来的和平来之不易,我们一定要好好珍惜。

我们是思绪跟着剧情走,边看、边想,时不时流下激动泪水。以至于当媒体采访时,我俩的心情都难以平静而时不时地中断采访。

我们一行6人一致认为,重排后的京剧《奇袭白虎团》晋京的首场演出很成功!首先,导演和编剧改编的很好!九场剧,不仅编排流畅,而且每一场主题鲜明,主要人物形象很饱满。第二,演员们演的很好!特别是主演英雄严伟才的演员,不仅舞台功底深厚、演唱声音洪亮、字正腔圆,而且翻腾跌打、舞蹈造型也很精彩,肢体动作举手投足,干净利落,英姿飒爽,很有英雄气概。第三,在音乐、灯光和舞台风格上,应用了现代声、光、电技术和设备,使得现场效果很唯美、很震撼……

总之,看完重排后的京剧《奇袭白虎团》晋京的首场演出后,不仅使我们重温了经典剧目,获得了美的艺术享受,而且更为重要的是,它为我们重现了以严伟才为代表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当年抗美援朝,保家卫国,不怕牺牲,机智英勇,敢于胜利的一个个场景,使我们再次缅怀了包括我们的父亲杨育才在内的抗美援朝英雄和无数革命先烈,同时激励我们继承和发扬抗美援朝精神,不畏强敌和艰险,“雄赳赳、气昂昂”,勇往直前,敢于胜利,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演出结束后,我们专程来到后台,见到了扮演严伟才的两位演员----国家京剧院著名演员杜喆和山东省京剧院著名演员孙卫安,与他们进行了交流,向他们道了辛苦,表示了感谢并合影留念。山东省京剧院演员孙卫安盛赞了前辈宋玉庆老师那一代演员演出的《奇袭白虎团》,谦虚地说道:“经典不可复制,也难以超越。”他还表示要不断学习和进步,把英雄演好。我们觉得,不同时代编排的不同版本都有它的时代性和它的突出特点。这次重排的《奇袭白虎团》同样有其现代化特征。绝大多数人看过的是当年的经典京剧电影《奇袭白虎团》,电影可以剪辑、可以重拍几条来挑选,而我们这次看到的重排版本是现场、是首场正式演出,对演员的要求很高。尽管两者之间有可比性,但也有不同之处。同时,我也坚信,随着一场一场的演出,重排的《奇袭白虎团》会更加完美。

最后,也是十分重要的,我俩要代表我们的母亲,代表我们全家,衷心感谢文化和旅游部李群副部长、感谢山东省政府孙继业副省长、感谢山东文化和旅游厅王磊厅长、感谢山东省京剧院蒋庆鹏院长以及其他各位领导在百忙之中来看望我们。衷心感谢山东省京剧院的吴楠副书记等其他各位领导、各位演职人员,包括导演、编剧、演员以及周晓茜等各位台前幕后的工作人员!衷心感谢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办公室王炳春主任和胡正鹏等工作人员对我们此次北京之行的邀请、关心和照顾!谢谢!谢谢大家!

祝山东省文化事业蒸蒸日上!

祝山东省京剧院越办越好!

祝重排的京剧《奇袭白虎团》再创辉煌!

2020年10月25日


 

鲁公网安备 37001344001号

备案:鲁ICP备09042281号-4

政府网站标识码:2300000084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