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发布>工作动态

山东博物馆举办明代服饰系列讲座

发布时间: 2020- 10- 22 17: 31 点击次数: 来源: 博物馆与社会文物处

“衣冠大成——明代服饰文化展”自正式开展以来热度持续走高,“济南看孔府旧藏明代服饰”已经成了广大文博爱好者津津乐道的话题。为了让展厅中精美的明代服饰活起来,全方位展示文物的历史价值,山东博物馆举办明代服饰系列讲座,10月18日下午,特邀中国丝绸博物馆馆长赵丰为观众献上“承前启明:朱檀墓出土龙袍在中国服装史上的地位”专题讲座,拂去岁月封尘,再次呈现明代鲜活色彩。本次讲座在预约之初就备受关注,疫情期间特别限定的200个入场名额在短时间内被抢空,更有万名观众在线上直播平台参与互动。

 

赵丰在讲座中以朱檀墓出土龙袍为线索,为大家详细讲述了国宝的意义与地位。龙袍是中国封建皇帝的象征,历来都为中国服饰史和文化史的研究者所重视。现有对龙袍的研究基本都集中于晚明至清代,朱檀墓出土的龙袍是目前所知仅存的明初饰有龙纹的袍服,意义重大。赵馆长又从技法、图案、款式等方面进行了全方位的讲解科普,并将明代精美龙袍与宋、辽、元等前朝及明代各时期的相关文物与图像进行比较,揭示了明代服饰精美的一系列原因,带领大家共赏华美衣裳背后的故事。

 

赵丰在讲座中谈到,服饰类文物因其原材料特质,大多难以妥善保存,明代更因后世改朝换代,流传下来完整的衣冠实物凤毛麟角。山东博物馆因得天独厚的历史原因和历代工作者的不懈努力,得以保存有全国最好的明代服饰文物资源,以香色麻飞鱼贴里为代表的精美服饰在全国范围内已属孤品,具有填补学术空白的重大意义。本次“衣冠大成——明代服饰文化展”中的许多文物都是近年来第一次与观众亮相,在充分展示文物历史价值之外,展厅还将明代文化、艺术元素集中体现,还原出万国来朝的盛世之美,使观众获得历史知识与艺术美感的双重享受。

 

以有机物为主要原料的古代服饰一直是文物保存与修复领域的一大难题,赵丰以朱檀墓出土龙袍引入,对文保工作中的丝织品修复进行了细致的讲解,高度评价了“衣冠大成——明代服饰文化展”在展陈中的定制灯光、悬挂角度、温湿把控等展览细节,在呈现文物之美的同时将风险降到最低,对前人尊重,更是对后人负责。这次大展将古人“量体裁衣”的严谨精神用于今天的服饰文物保护,正是对于匠人精神的最好诠释。

观看直播,可点击链接:

http://live.qdqss.cn/index.php?ac=reply&reply=27276


 

鲁公网安备 37001344001号

备案:鲁ICP备09042281号-4

政府网站标识码:2300000084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