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发布>各市资讯

临沂市蒙阴县“家庭式”农家书屋带来遍地书香

发布时间: 2020-10-21 17:21 点击次数: 来源:临沂市文化和旅游局

近年来,临沂市蒙阴县大力建设农村阅读阵地,在全县366个行政村全部建起农家书屋,2020年借助电视剧《遍地书香》播出后的良好反响,因势利导,创新农家书屋建管模式,推广建设了40多个“家庭式”农家书屋,广泛开展农村阅读活动,把文化服务的触角延伸到最基层,成为农家书屋的有益补充,让图书资源真正发挥最大效益,提升农村群众文化素质,推进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

一是“借鸡生蛋”引导阵地建设。守好农家书屋阵地,引导村民利用家庭自有住房,以农村学生为主要读者群,建立提供无偿服务的“家庭式”农家书屋。“家庭式”书屋本着自愿建设,自主管理,名称灵活的原则,借助家庭成员积极性高、阅读习惯良好、住房环境整洁,住址交通方便,学生群体集中等条件,借鸡生蛋,因势利导,选择合适的场所建立农家书屋。支持帮助“家庭式”书屋进行完善提升,添置书橱、桌椅、图书,组织教师、志愿者到书屋指导,引导学生参与借书看书和各类体验活动,为每个家庭打造学习筑梦空间。其中,联城镇的书海筑梦书屋、高都镇的诗韵书屋地处镇驻地商业街,房屋面积分别为60、200平方左右。目前,蒙阴县共建起“家庭式”农家书屋40多处,初步计划今年年底建设80处。

二是“有的放矢”做好图书供给。蒙阴县文旅局、县图书馆工作人员深入每个家庭沟通交流,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盼,顺应基层阅读需求,并与教育部门共同研究筛选,确定质优品高、适读性强的书目书单,通过与乡镇中小学共同采购,为“家庭式”农家书屋增加了大量适合学生阅读的图书,并实现了乡镇中小学、县图书馆、家庭农家书屋之间的互借共享,提升了学生阅读积极性,让图书在农家书屋发挥出了最大的文化效益。

三是“锦上添花”开展阅读活动。提高图书利用率,增加阅读兴趣,定期开展阅读活动,在一些重点农家书屋,招募农村中小学教师作为志愿者前来辅导,开展丰富多彩的阅读活动。蒙阴县第二实验小学富民校区在周末和寒暑假期间,学校老师不定时走进书屋,指导学生集体阅读。同时,以“家庭式”农家书屋为载体,定期开展“教师志愿者指导阅读”“小小朗读者”“阅读分享会”、评选“书香家庭”“书香少年”等活动,成为农家书屋建设一项常规工作。

下一步,蒙阴县将继续总结经验,创新发展,建设更多的“家庭式”农家书屋,广泛开展各类阅读活动,组织志愿者深入书屋指导,让图书资源发挥最大的效益,把公共文化服务推向最基层,把“家庭式”农家书屋打造成为蒙阴县独具特色的文化品牌。 

鲁公网安备 37001344001号

备案:鲁ICP备09042281号-4

政府网站标识码:2300000084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