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发布>各市资讯

烟台市聚焦三个建设,提升群众文化生活满意度

发布时间: 2020-10-21 15:20 点击次数: 来源: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局


近年来,烟台积极转变思路,聚焦三个建设,全力满足群众文化新需求,提升群众文化生活满意度。

一是聚焦阵地建设强基础。全市建设14家文化馆、159个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6356个村(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14家公共图书馆、31家城市书房,37个博物馆(纪念馆),构建起发展均衡、运行有效、惠及全民的公共文化服务阵地体系。今年新投入16.5亿元新建烟台文化中心,包括图书馆新馆、市博物馆新馆、胶东文化艺术馆等地标式场馆。近三年市县两级投入资金2000多万元,全市536个省定、市定扶贫工作重点村文化服务中心得到改造提升、全部达标。今年3月上线市级公共文旅服务平台“烟台文旅云”,覆盖网站、手机网、小程序、APP 4个终端,开设“寻·活动、爱·欣赏、约·美育、游·仙境”四个栏目,实现网络直播、场馆预约、活动报名、线上购票、艺术欣赏、视频点播、在线阅读、线上培训、信息查询等诸多服务功能,形成上下贯通、横向联接的云服务网络和“一云多屏”服务模式。上线至今,平台总访问人数已超过620万人次,推出各类直播活动147场,观看量超过525万人次。

二是聚焦队伍建设“种文化”。一是建立“结对子、种文化”工作机制。市县文化馆专业人员与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村(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结对子”,目前结成帮扶对子2万余支,培训基层文艺骨干15万余人次,实现“培训一个骨干,带起一支队伍,影响一个乡村”的效果。二是增强“能人”带动力。发展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8名、省级43名、市级202名,“优秀文化星火传播人”50名,乡村致富带头人18名,起到了“能人”引领的“裂变”效应,壮大公共文化服务力量。三是实施人才队伍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建立起全市文化人才信息资源库,启动文化人才队伍发展三年提升规划,以县域文化馆业务骨干、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站长、村(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文化服务管理员为重点,分批次进行培训,目前已开展线上线下各类培训46批次、培训人员30余万人次,提升服务理念、服务水平。

 三是聚焦机制建设提效能一是摸需求,建立群众文旅需求征集和评价反馈机制。坚持“开门办文旅”,搭建电话、网络、座谈会、问卷调查、走访调研五个问需渠道,常态化了解群众文旅需求,促进文旅精准供给。今年赴16区市走访调研159个街道(乡镇)、100家文旅企业,发放回收万份调查问卷,汇总意见建议465条。二是抓普惠,建立市民文化节机制2019年起按照“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各方支持、群众受益”模式办节,最大程度地统筹部门、行业和社会资源,每年开展活动万场以上,形成了“百个社区大展示、千支团队大竞技、万场活动亮风采、百万市民共分享”的共建共享格局。三是提品质,建立分类施策精准服务机制聚焦艺术服务领域实行单年选拔、双年惠民巡演的“双演”和元宵、五一、国庆等重要节点的“我们的节日·4+N”机制,针对阅读服务领域实行“你读书、我买单”“一路书香流动车”模式,针对老人、儿童、农民工等弱势群体实行“三关四爱”机制、开设“胶东孩子剧场”,让文化服务“一张网”覆盖城乡,“多触角”卡点定位,在普惠共享的同时提升效能品质。


鲁公网安备 37001344001号

备案:鲁ICP备09042281号-4

政府网站标识码:2300000084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