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发布>工作动态

“文旅融合了,村里又多了些‘致富宝’”

发布时间: 2020- 10- 19 09: 52 点击次数: 来源: 中国文化报

讲述人:山东省临沂市临沭县曹庄镇朱村村民  王克昌   采访整理:本报驻山东记者  苏  锐

2013年11月25日,在山东省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临沂市临沭县曹庄镇朱村,看望“老支前”王克昌时,王克昌一家人正忙着干农活做柳编,全家日子“基本奔小康”。总书记说,我们这一代、下一代都要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向前,让老区人民生活得更幸福。喜欢看电视的老人插话:“总书记讲话我天天听。”总书记说:“请你批评指正。” 


到现在我还清楚地记得,习近平总书记来我们村考察时这样叮嘱我们这里的干部:“让老区人民过上好日子,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各级党委和政府要继续加大对革命老区的支持,形成促进革命老区加快发展的强大合力。”近7年时间过去了,我们村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现在,很多村民在家门口找到了工作,不用再像以前那样,跑很远到县城甚至临沂市区、济南等地打工。多少年来,村民一直靠着自己的力气种地;如今,村里种地用上了高科技。我在街上晒太阳时,经常看到村里的壮劳力开着自己的小轿车进出,有的是去县里谈农产品销售的事情,有的是到外地请农业专家。

目前,我们村已建成葡萄科技示范园和有机蔬菜种植园500亩,还有晚秋黄梨种植园、食用菌种植基地、寿桃种植园等,每年可为村集体和村民增收300余万元。2017年,村集体建起一座蔬菜水果保鲜库,将暂时无法销售的农产品贮存起来,延长产业链条。这几年,村里还投资15万元建立朱村电商服务中心,创建了“朱村味道”电商品牌,重点推广销售桑叶、茶、葡萄等特色农产品,形成了产、储、销一体化经营模式。

让我印象深刻的是,村东头的扶贫车间就建在沭河边上,听说那里有60多个人在上班,主要是妇女,生产婴幼儿服装,订单来自全国各地。我们村有位残疾人,以前是村里的贫困户,她行动不方便,丈夫又去世了,自己带着个孩子,日子过得很难。扶贫车间建起来后,她被招去上班,做一些烫衬、加棉、裁袖口的活计,每个月有2000多元的收入,在那里中午还管顿饭。在家门口干活,收入可以,不累,还能照顾孩子,这多亏了国家的扶贫政策好!

我们村还是红色文化传承的模范村。1944年1月24日,那天是除夕,村附近据点的日军和伪军500多人向朱村扑过来。驻守沭河东岸的八路军老四团三营八连闻讯后快速涉水过河,经过激烈战斗,把敌人赶出了朱村,保护了全村老少的安全。从那天起,朱村无论男女老幼,都记住了一句话:“朱村是八连救下的。”

军民水乳交融、生死与共铸就的沂蒙精神是朱村的“传家宝”。朱村抗日战斗纪念馆每年都有大批全国各地的游客来参观,我也和几个村民一起担任义务讲解员,讲述朱村的革命历史。

现在,各地都在推动文旅融合发展。我上年纪了,对这个不太懂,但觉得村里的旅游有看点,村里多了好多“致富宝”。记得去年,有一位河南来的游客对我们村的历史很感兴趣,不仅仔细听我们介绍了朱村的抗日斗争史,还专门跑到我们的生态采摘园体验了一番。后来听说这位游客是做旅行社生意的,后期他专门组织了两个团队来我们村体验,又是买农产品,又是参观村里的民居,还在村里吃了农家饭。

村里的文化资源也正在开发。这几年,借着好政策,村里一年一个样,不光有了企业,还把特产卖到了国外。临沭县是全国有名的柳编之乡,我打记事起就记得家家户户去砍柳条,自己编生活用品,比如盛窝头的篮子、装草料的筐、夏天坐的凳子等。以前,大家只知道柳编是个技术活,没想到靠这门手艺居然能致富。

这两年,村西边几里地之外建了一个田园综合体,那里有专门从事柳编制品加工的企业,用工数百人,产品卖到了欧洲。在家务农的妇女农闲时节就去那里干活,制作柳编产品,一天能挣100多块钱。附近很多村民也把土地流转出去了,交给公司大规模种杞柳。村民在公司里务工,收入增加了,也不像以前那么累了。

听村干部讲,朱村集体年收入已从2013年的15万元增长到2019年的33万元,村民人均年收入从0.8万元增长到1.5万元。

我们村子东边就是沂蒙山区有名的沭河。这几年,县里在沭河上新建了一座大桥,又宽又气派。大桥通车后,大家伙儿开车去县城,再也不用绕远了,能节省约20分钟。天气好的时候,我早上和村里的老伙计们约着到大桥上走个来回,感觉真好。

现在到了晚上,乡亲们习惯了到村里广场上跳舞、扭秧歌、唱歌,感觉心气儿特别足。有时候,县里的文化干部下来辅导,经常被村里的小年轻们围得里三层外三层。我喜欢看年轻人热热闹闹的,觉得这才是农村该有的样子。少了年轻人,农村就冷清,而要吸引年轻人回来,就得有产业。目前来看,我们村是真正走上了小康路,日子会越来越好。


 

鲁公网安备 37001344001号

备案:鲁ICP备09042281号-4

政府网站标识码:2300000084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