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发布>各市资讯

全方位推进创建 标准化引领发展——旅游标准化建设点靓“亲情沂蒙 多彩临沂”品牌

发布时间: 2020-10-14 11:53 点击次数: 来源:临沂市文化和旅游局

临沂是全国著名的革命老区,自然风光优美,文化底蕴深厚,旅游资源丰富。近年来,全市立足资源禀赋,发挥特色优势,逐步构建了以“绿色沂蒙、红色风情、文韬武略、地质奇观、水城商都、温泉养生、乡村休闲、研学旅游”八大板块为代表的精品旅游体系,成功打造“亲情沂蒙 多彩临沂”品牌,旅游业已成为全市国民经济战略性支柱产业。全市现有A级旅游景区171家,其中5A级1家、4A级28家;星级饭店29家,其中五星级3家、四星级6家;旅行社103家,其中出境游组团社5家、全国百强社1家、赴台资质旅行社1家。目前已创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3个、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3个、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7个、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8个、省级旅游度假区3个、省级旅游强县6个、省级旅游强乡镇42个、省级旅游特色村86个。临沂市先后被评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全国重点红色旅游城市”“中国红色研学旅行目的地城市”“山东省乡村旅游示范市”等。2018年2月,临沂市成功入围第四批全国旅游标准化试点市,开启全市旅游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的新篇章。当前,全市正以创建全国旅游标准化示范市为契机,积极推动文化旅游融合高质量发展,奋力打造“长三角中心城市休闲旅游后花园”。

一、领导重视、专班推进

成立由市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市直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和县区政府主要领导为成员的旅游标准化工作领导小组,形成文旅、发改、财政、市场监管等22个职能部门和13个县区分工负责、各司其职的良好格局。结合临沂市实际,建立健全各项工作制度,推行“一把手”责任制,建立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会议会商制度和联席督办制度,定期分析、调度和督促各项工作任务,确保试点工作有序开展。抽调17名干部组建旅游标准化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实行脱产、专班办公。将标准化工作列入临沂市“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年度政府工作报告,建立和完善旅游标准化奖励制度,加大经费支持力度,形成持续稳定的经费保障机制。试点期间,市政府分管领导多次到一线检查指导、现场办公,各相关单位、各县区试点工作积极性高涨,统筹安排专项资金用于旅游标准化工作,为积极创建全国旅游标准化示范市提供坚实保障。

二、调查研究、顶层设计

召集专家和实际工作人员对国家有关文件、先进地区经验材料等进行认真研读、归纳总结,将各地经验临沂化、试点工作标准可操作化。摸清辖区内主要交通枢纽及公共服务场所标识标牌设置、试点企业(单位)管理服务规范化等现状和存在问题,调查了解全市所有旅游基本单位的相关情况,为合理规划、问脉整改打下了基础。先后出台《临沂市旅游标准化工作指导意见》《临沂市旅游标准化工作管理办法》《临沂市社会旅馆管理办法》《临沂市社会住宿标准化管理实施意见》,创造性地把山水风光、乡村旅游、红色旅游、温泉旅游等具有较强优势的旅游产品和行业管理的成功经验纳入标准制定范围,充分彰显沂蒙文化旅游特色。

三、化繁为简、分类指导

旅游标准化技术性强、操作复杂,聘请第三方专家,编制《临沂市旅游标准化发展规划》,举办20余期面向涉旅企业职工的旅游标准化培训,使专业知识听得懂、学得会。专班所有工作人员分线作战,明确分工,对涉旅企业、单位进行跟踪辅导,一对一提供上门服务,及时发现问题并督促整改。开展标准试点化评估,投入资金新增和改造旅游交通指示牌、景区标识牌,依托长途客运站投资建设临沂市游客集散中心,在汽车站、火车站等主要旅游干线节点建设旅游信息咨询服务中心18处,全市新建和改建旅游厕所1478处,其中A级厕所1163处。以标准化建设促进乡村旅游服务质量大提升,打造沂南县常山庄村、兰陵县代村、蒙阴县笊篱坪村、平邑县九间棚村、沂水县四门洞村等一大批具有沂蒙特色的乡村休闲旅游示范点。

四、专业教育、宣传引

先后组织2批次实际工作人员赴上海、青岛等标准化建设先进地区学习考察,开展精准化全员培训,做到业务精、能力强,激发支持试点工作内生动力。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网络、户外广告等形式营造良好氛围,在重要门户网站设立“创建全国旅游标准化示范市”专栏,持续实时宣传报道旅游标准化工作;各成员单位深入到相关企业,加强对开展旅游标准化工作的宣传和指导;试点企业(单位)通过电子屏、企业网站、企业文化宣传栏等形式开展广泛宣传,让旅游标准化成为社会共识,推动创建工作深入开展。通过开展旅游标准化试点工作,全市旅游业服务质量和整体水平显著提升,游客满意度、产业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不断提高。下一步工作中,全市将坚持把旅游标准化建设作为引领旅游业升级转型、持续发展的战略性、长期性工作来抓,完善长效机制,推进常态化建设,在加大旅游标准制定力度、完善旅游标准体系、加强旅游标准化人才建设上下功夫、用实招,努力构建层次分明、结构合理、覆盖全面、定位准确、特色彰显的旅游标准化建设模式,以优质服务和品牌质量不断提升“亲情沂蒙 多彩临沂”的旅游名片。

鲁公网安备 37001344001号

备案:鲁ICP备09042281号-4

政府网站标识码:2300000084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