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发布>各市资讯

泰安市强化三项措施安全平稳度“双节”

发布时间: 2020-10-10 15:16 点击次数: 来源:泰安市文化和旅游局

      2020年国庆、中秋“双节”假期,泰安市围绕“限量、预约、错峰”要求,科学有效疏导游客,从严从实抓好疫情防控和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全市假日文化和旅游市场运行安全、平稳、有序。2020年10月1日0时至10月8日16时,纳入监测的15家景区和乡村旅游点共接待游客111.13万人次,实现门票收入6225.89万元。

强化组织领导,保障假日旅游机制高效运转

     泰安市高度重视“双节”假期疫情防控和假日旅游工作,全面启动假日旅游指挥部运行机制,全力营造安全文明有序的国庆节中秋节假日旅游环境。假日指挥部各成员单位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制度,全力做好市场检查、产品供给、宣传引导、秩序维护、服务保障等工作,确保假日旅游平稳运行。市文化和旅游局认真落实值班和信息上报制度,实行全员上岗,坚持24小时值班,成立综合(舆情)、统计、执法、咨询服务、旅游数据中心5个工作组,确保假日旅游指挥系统高效运转。假期期间,市领导多次到泰山景区实地督导调研,对做好假日旅游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市文旅局、泰山景区主要负责人连续多日驻守岱顶,现场指挥。10月1日凌晨,市政府副市长成丽、市文化和旅游局主要负责人来到泰山景区智慧调度中心调度泰山岱顶游客情况。10月2日上午,副市长成丽在岱顶召集专门会议,再次就泰山玉皇顶、拱北石、日观峰、瞻鲁台等观日点搞好游客疏导、预防瞬时聚集问题提出具体要求。10月2日晚上,泰山景区、市文化和旅游局会同公安、消防等部门单位,在岱顶召开工作现场会,传达上级有关指示精神,安排部署假日旅游重点工作。

强化安全监管,保障假日旅游市场井然有序

      市文化和旅游局、市公安局充分发挥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能作用,联合交通运输局、市场监管局、城市管理局、卫健委等部门成立“旅游市场秩序联合检查组”,对泰山景区、方特欢乐世界、太阳部落等重要景区景点以及高铁站、汽车站、火车站等游客集散地和星级饭店、网吧、KTV以及旅行社的安全管理、现场秩序、疫情防控、食品卫生等方面进行全方位督导检查。截止到10月8日上午11:00全市出动检查组137个,检查人员339名,检查文化和旅游场所309处。按照省厅《关于开展2020年国庆假日文化和旅游领域安全生产督导检查的紧急通知》要求,检查A级景区63家次,占本市A级景区总数85.14%。加大联合执法力度,规范旅游市场秩序。全市公安机关共出动警力10455人次,行政处罚扰乱旅游秩序违法行为人17人,查处并移交非法营运车辆9辆,清理、教育扰乱旅游市场秩序不文明行为人1318人次,调解游客纠纷160起。认真贯彻落实《泰安市公安局优化旅游发展环境10条措施》,热情服务游客,为游客开具相关证明663份、提供咨询和救助服务8207次;市文旅局共出动联合执法人员134人次,检查A级旅游景区27家次。全市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均按照要求做到“五落实”,医疗救治服务工作稳定有序。

强化服务配套,保障假日旅游环境安全贴心

      市文化和旅游局、公安局、城管局、泰山景区等部门单位增设临时志愿服务点, 倡导文明、绿色、安全出行,有力提升了泰城文明形象。泰山红门游客中心于10月1日正式启用,有效解决红门路北段拥堵问题,市政中心地上、地下停车场,市政中心周边道路两侧停车位继续面向外地游客免费开放,进一步提升了泰安、泰山的旅游环境和游客满意度。市文化和旅游局认真研究疫情防控和游客需求,及时调整旅游提示短信推送内容及数量,新增疫情防控、泰山观日出预约应急提示短信,向游客推送“慧游泰山”“泰山景区”微信公众号智慧文旅平台,为游客提供实时在线的旅游服务。据统计,累计推送日常短信98.3万条、新增应急提示短信72.5万条。全市拿出专项资金开展重点景区门票分时预约系统建设工作,现已基本完成平台建设工作并上线省级平台。“双节”期间,高铁泰安站迎来客流高峰,泰安市紧急启用高铁泰安站第二候车室,紧急调动50多名地方工作人员和部分志愿者进站服务,有效缓解了密集时间段客流拥堵、安检排队等待长等问题。同时,牢固树立“待游客如亲人”的服务理念,在做好疫情防控和保障出行安全的前提下,不断提升旅游服务能力和承载能力,为游客提供更加安心、舒心的出游环境,确保游客在泰期间乘兴而来、满意而归。


鲁公网安备 37001344001号

备案:鲁ICP备09042281号-4

政府网站标识码:2300000084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