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发布>各市资讯

邹城市三管齐下着力提升文体生活群众满意度

发布时间: 2020-10-10 15:23 点击次数: 来源:济宁市文化和旅游局

近年来,邹城市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深入实施文旅融合发展战略,以群众满意为导向,以平台阵地为支撑,以服务体系为保障,以品牌活动为引领,一以贯之推进文体民生改善,全市文体服务水平持续提升,邹城市先后荣获全国文化先进县“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山东省文化强省建设先进县“山东省全民健身运动会先进单位”等荣誉。

一、夯实阵地,搭建文体活动平台。按照公益性、基本性、均等性、便利性的要求,持续加大公共文体设施投入,市镇村三级公共文体服务体系网络全面覆盖。一是市级平台高点定位。建成启用总投资3.6亿、总面积9万平方米的邹城市文化艺术中心,设置图书馆、文化馆、档案馆、大剧院、青少年活动中心等,现已成为全市公共文体活动聚集地。邹城市体育中心占地130亩、坐席3万个,已承办多项高水平赛事。总投资6.8亿元的孟子研究院一体化项目年底投用,将成为干部政德教育基地、国际孟学研究中心和优秀传统文化研学旅游基地。二是镇级平台完善升级。不断提升改善配套设施,全市16处镇街综合文化站均达到国家二级以上标准,16处镇级全民健身中心均达到“两个一”标准。以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为抓手,抽调32名业务骨干担任镇街分馆副馆长,推动文化资源向镇街基层延伸,力促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标准化。三是村级平台全面覆盖。连续多年将新建村居文体设施列入为市政府为民所办十件实事,累计建成全民健身工程1398处,公共体育设施场地达247万平方米,全市901个村居均已配有集宣传文化、体育健身、科技普及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有机融入优秀传统文化元素,提升打造孟子学堂690个、历史文化展示场所60、“少年孟子”读书班207,不断拓展传统文化传承阵地。

二、创新机制,健全公共服务体系。坚持文化为民、文化惠民、文化乐民宗旨,着力降低参与门槛,让更多群众享有高质量文化生活。一是创新运营剧院模式。加强对外合作,将孟子大剧院委托北京保利剧院公司运营,每年引进国内外知名演出100余场次,让当地群众在家门口享受高水准的文化大餐。推动钢山剧院纳入省市县三级联合购买文化惠民演出试点,在破解黑灯剧场难题的同时,以平均20元的优惠票价向群众提供公益性演出。二是创新活动举办方式。按照疫情防控要求,改变戏曲进校园传统形式,组织师生、家长走进剧场观看《礼门义路》等传统文化剧目,扩大覆盖面,引领学生全面发展。线上线下同步举办孟子故里(邹城)母亲文化节,线上依托新媒体平台运营中华母亲节微博,开通网络直播;线下500余个村居开展最美母亲评选、敬老幸福餐等主题活动,让母教文化走进百姓生活。三是创新惠民演出供给。将惠民演出招标权下放至镇街,变政府端菜为群众点菜,实现从送戏下乡自主点播的转变,此项工作被省政府授予文化创新奖。统筹整合本土文化资源,广泛开展广场舞大赛、优秀庄户剧团调演、非遗展演等各类活动,让惠民演出满足群众多元精神文化需求。四是创新全民健身运动。持续举办十届全民健身运动会,比赛项目、参与人数、覆盖范围持续增加,带动30余万群众参加体育锻炼。探索将群众喜闻乐见的民俗运动与体育相融合,举办“孔孟之乡民间民俗体育大会”,让众多爱好者享受体育带来的健康和快乐。

三、擦亮品牌,引领群众文体风尚。立足基层实际,提炼打造具有邹城特色的文化品牌,提高公共文化服务品质。一是孟子乡音品牌,引领文化生活。多年来,坚持每年举办“孟子乡音”惠民演出1000余场次。同时,积极邀请省京剧院、省话剧团、济宁梆子剧团等上级团体来邹演出,进一步丰富“孟子乡音”品牌内容。二幸福文化快线品牌,引领艺术普及。将全市划分为100个文化网格,每个网格招募10名以上文化志愿者、文化小康员,配合文旅部门组织文化活动,建立起沟通城乡、惠及民众的文化信息站和文化通道,被评为全国文化志愿服务示范项目。三是邹鲁风情品牌,引领文艺创作。组织本土学者挖掘传统文化,编撰出版《邹鲁文化丛书》,纪录片《邹鲁礼乐》入选第十三届山东省“文艺精品工程”。编排原创音乐剧《礼门义路》,并与保利剧院签约赴烟台、大连等省内外巡演。开展“孟子故里求剧目”活动,创作推出《悬鱼拒贿》《孟子黜妻》等精品剧目,《再唱柿子筐》荣获全省乡村题材小型文艺作品展演一等奖。


鲁公网安备 37001344001号

备案:鲁ICP备09042281号-4

政府网站标识码:2300000084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