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发布>工作动态

我省六家博物馆亮相央视“黄河之水天上来”国宝音乐会

发布时间: 2020- 01- 30 15: 47 点击次数: 来源: 博物馆与社会文物处

1月29日(大年初五)晚,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家宝藏》栏目携手黄河流域博物馆联盟共同打造的2020新春特别节目“黄河之水天上来”国宝音乐会在央视综艺频道播出,我省山东博物馆、孔子博物馆、济南市博物馆、菏泽市博物馆、济宁市博物馆、东营市黄河文化博物馆作为黄河流域博物馆联盟的首批发起单位在节目中亮相。

2019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考察调研时亲自擘画黄河文化发展的宏伟蓝图,满怀深情地表达对中华民族母亲河深沉厚重的历史情感,强调要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黄河流域九省区48家博物馆于2019年12月共同发起成立了“黄河流域博物馆联盟”。此次“黄河之水天上来”国宝音乐会是该联盟与《国家宝藏》栏目强强联手推出的大型原创音乐节目,除电视播出外,还通过央视网、央视频、哔哩哔哩视频弹幕网等线上平台同步播出,在节目样态、传播方式、音乐创作等方面均有创新。节目从黄河流域的九个省区中分别选出一件代表性的文物,讲述与黄河文明的渊源,并由国内外知名表演艺术家演绎国宝的今生乐章,我省代表性文物是孔子博物馆的《明版彩绘孔子圣迹图》,著名男高音歌唱家莫华伦演绎了相传为孔子所作的古曲《幽兰操》。

此次节目播出适逢全国上下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期,进一步凸显了博物馆人坚定文化自信、服务全国大局的使命担当,在广大观众中引发强烈反响。


 

鲁公网安备 37001344001号

备案:鲁ICP备09042281号-4

政府网站标识码:2300000084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