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发布>各市资讯

德州平原县四字口诀念好“文化人才经”

发布时间: 2020-01-17 16:46 点击次数: 来源:德州市文化和旅游局
来源:韦为

德州平原县建设了一支200人的文化中心管理员队伍,在社区(村)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免费开放、村级文化队伍壮大、群众文化活动开展等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切实打通了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提高了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和质量,取得显著成效。

一是明确导向选拔“准”。成立文化人才队伍建设领导小组,将文化中心管理员队伍建设置于重要位置,制定选拔、任用、培训、管理四方面工作责任清单。积极发挥平原县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联席会议职责,加强与相关部门沟通,确保队伍建设依法合规,好事办好。摸清人才底数,多次深入社区(村)开展调研,指导乡镇综合文化站对热爱文化工作、善于沟通交流、具有志愿精神的乡土文化能人进行筛选、登记,分类建立文化人才档案,做到一人一档。公开竞争选拔,明确“政治合格、热爱工作、甘于奉献、志愿服务”的用人导向,制定“熟悉村情民情,具备一定的文化工作领导、组织、管理能力”的准入标准,采取个人自愿报名和乡、村申报的方式遴选文化中心管理员,将真正符合条件的人员选入基层文化管理人才队伍。

二是素质提升常态“训”。增强培训针对性,坚持文化人才队伍建设与文化服务效能提升的有机结合,结合各社区(村)文化需求,县文化艺术中心、图书馆制定个性化培训计划,开展流动培训进社区活动,如流动广场舞培训、乐器培训、图书管理培训等,真正做到突出重点、贴近实际,不断提高文化中心管理员的业务素质和服务能力。县乡联动开展分级培训,每年组织召开全县文化中心管理员培训大会,从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相关政策、e播宝使用管理、数字化建设等方面进行专题培训;各乡镇(街区)每年对管理员开展思想教育、业务培训、工作交流等内容的集中培训5天以上。

三是强化管理灵活“用”。加强日常管理,制定《平原县社区(村)文化中心管理员管理办法》,明确规定文化中心管理员的基本条件、工作职责、组织与管理等方面。由各乡镇综合文化站具体负责文化中心管理员的日常管理和业务指导,坚持做到每周一调度,每月一汇报,年度有总结。实行动态管理,对因工作变动或年龄、健康等原因不再适合于担任联络员的,及时加以调整和补充,并报局党组审核。及时发放补贴,与文化中心管理员签订了《文化中心管理员责任书》,每月给予人均100元工作补助。结合民众意见及管理员日常工作表现,年底对联络员进行考核,按照考核等次及时发放工作补贴,并逐年提高补贴标准。

四是优化服务真情“留”。为人才发展提供优质服务、搭建平台,提高管理员队伍的归属感、存在感、认同感。抓好服务对接,加强与文化中心管理员的沟通联络,建立机关干部结对帮扶小组制度,帮助协调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提高“归属感”。搭建展示平台,先后组织开展元宵节文艺展演、社区文化艺术节、广场舞大赛、农民丰收节文艺展演等社区(村)文化活动,为管理员展示才艺、实现个人价值搭建平台,增强“存在感”。树立工作典型,年度给予表彰,加大宣传力度,营造“尊重人才”的浓厚氛围。


鲁公网安备 37001344001号

备案:鲁ICP备09042281号-4

政府网站标识码:2300000084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