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发布>焦点新闻

国家文物局通报2019文物消防安全工作和节前突查暗访情况

发布时间: 2020- 01- 17 15: 52 点击次数: 来源: 中国文化报

1月16日,国家文物局召开2020年第一季度新闻发布会,通报了2019年度文物消防安全工作和春节前组织的突查暗访情况。

发布会通报了2019年全国文物、博物馆单位火灾事故情况。2019年,国家文物局共接报文物火灾事故21起,涉及世界文化遗产地1起(县保单位)、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4起、省级文物保护单位9起。21起火灾事故中,有19起已查明火灾原因。电气故障仍然是最主要的火灾诱因,发生文物电气火灾8起,占42%。

2019年12月到2020年1月,国家文物局派出4个工作组,分赴山西、河南、山东、安徽、湖北、江西、四川、贵州8省,会同省级文物行政部门,对部分重点文物、博物馆单位存在的火灾隐患、安全管理问题和违法建设行为进行了随机突查暗访,共抽查文物、博物馆单位75处,其中国保单位47处(第八批国保单位16处)、省级及以下文物保护单位11处、博物馆17处,发现各类文物安全隐患和问题260余项,主要表现为电气火灾隐患突出、消防设施设备不完善、生活用火问题较为严重、施工现场安全管理混乱、日常安全管理松懈和安防、消防值守不到位。2019年,国家文物局加大执法督察力度,通过卫星遥感对上海、黑龙江牡丹江、河南安阳、湖北十堰和重庆5个城市进行执法监测,发现问题97起,其中依法立案并实施行政处罚34起、责令改正恢复原状63起。

春节假期即将到来,博物馆和文物保护单位的客流量增加,各类火灾诱因增多,防控压力加大,火灾防控是当前文物安全工作的重要任务和紧迫工作。国家文物局希望,各地把文物消防安全工作作为重中之重,落实主体责任、监管责任和直接责任,加强督促检查,狠抓隐患整治。


鲁公网安备 37001344001号

备案:鲁ICP备09042281号-4

政府网站标识码:2300000084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