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发布>焦点新闻

科学监测 把脉问诊 推动部网站群健康发展
2019年度文化和旅游部网站群监测工作总结会召开

发布时间: 2020- 01- 15 19: 39 点击次数: 来源: 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

2020年1月9日,2019年度文化和旅游部网站群(以下简称“部网站群”)监测工作总结会在部机关(南区)黄河厅召开。

会议发布了《2019年度文化和旅游部网站群监测工作报告》和各直属单位网站监测分报告。监测结果显示,2019年度,在部党组的坚强领导下,部网站群建设管理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网站群整体健康有序发展,主要体现在六个方面。一是网站群运行整体情况良好。网站群监测各单位平均分值为72.66分。按照网站发展阶段划分标准,优秀阶段(85分以上)有4家,良好阶段(70分至85分)有14家,发展阶段(60分至70分)有11家,起步阶段(60分以下)有5家。二是信息发布有效开展,特色内容尚待挖掘。大部分单位注重信息发布的全面性、时效性、准确性和完整性,切实做到经常性的工作定期公开,阶段性的工作逐段公开,临时性的工作随时公开,共8家单位网站得分率达90%以上,但专题专栏指标得分率仅为49.41%。三是业务服务意识持续增强,在线服务能力需提升。“业务专项”“便捷服务”指标得分率均达到95%以上。四是互动渠道基本健全,渠道应用效果有待提升。互动交流指标平均得分为4.96分,得分率为55.16%。多数单位能够不同程度开展与公众的互动交流,实现信息的互联互通。但反馈情况指标得分率仅为27.94%,20家单位网站未公示留言回复情况且未建立常见问题库。五是网站管理工作持续推进,细化管理仍需加强。网站管理指标平均得分为16.25分,得分率为62.51%。大多数网站页面布局科学合理,未出现内容和网络安全方面的严重问题。但不同程度存在空栏目、长期未更新栏目、错链、断链、无效链接、错别字等问题,且通过文化和旅游部信息报送系统的报送量普遍较少。六是网络安全态势整体良好,安全管理能力需加强。网络安全平均得分17.27分,得分率为75.08%。多数单位重视网络安全,及时开展定级备案、等级测评工作,制定网络安全管理制度,加大网络安全投入,增强技术防护手段,确保网站安全可靠运行。

网站群监测工作是根据《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和《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关于加强和完善网站日常管理和常态化监管工作要求而开展的。为做好此次监测工作,在部网信办的指导下,信息中心科学设定“信息发布、业务服务、互动交流、网站管理、网络安全、加分项”6个一级指标和26个二级指标,依托问卷调研、技术采集和网络安全技术攻防手段对部网站群各站点从内容建设和安全管理等多维度进行监测,共为34家有效网站提供公正、客观、权威的网站监测服务报告。

部网信办,信息中心,部系统35家直属单位相关领导及工作人员共70多人参加会议。


鲁公网安备 37001344001号

备案:鲁ICP备09042281号-4

政府网站标识码:2300000084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