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发布>工作动态

依托联通和银联数据整合横向主管部门数据

山东以大数据为基础优化旅游统计

发布时间: 2019- 09- 09 17: 28 点击次数: 来源: 中国旅游报

旅游统计是旅游业发展的体温计,真实、准确的数据是重要的决策依据。山东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整合联通数据、银联数据、横向主管部门数据等,运用科学算法和模型,按照日周月和节假日统计省市县三级客流与消费数据,为旅游统计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强化数据采集能力 

依据2017年11月原国家旅游局制定、国家统计局批准的《旅游统计调查制度》,山东旅游统计对游客的界定主要有3个标准:一是离开常驻地不少于6小时,二是在旅游目的地驻留超过2小时,三是主要目的不是在目的地谋取报酬。 

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山东依托中国联通和银联建立了常住用户、消费者和经营者等3个数据库,不仅能反映旅游总人数和旅游消费总额,更能反映包括入境、出境、外省到本省、本省到外省、各市之间互访、城市之内县域游等几个部分的人数和消费。 

山东联通文旅行业总监于涛说,作为率先实现全国数据单点集中的运营商,中国联通能够识别4亿URL(网址)、21万个互联网产品,每日处理7100亿条上网记录、170亿条计费详单,率先将旅游业务所需的基于4.7亿用户全样本数据的位置信令、上网日志等实现各省采集,并统一汇聚至集团数据处理平台,形成涵盖九大类、共计3800余个用户标签。 

目前,联通为更准确地统计入境数据和出境游数据提供了可能性。一方面,联通采用的WCDMA手机制式已在246个国家和地区开通,而WCDMA向下兼容的GSM网络已覆盖184个国家,且能覆盖国外80%以上的手机用户。另一方面,联通采用信令数据统计的出境游客客流量,只要用户处于正常开机状态即可进行统计,减少因用户未拨打电话、收发短信或通过手机数据上网等行为造成的统计数据缺失。 

作为旅游统计试点城市,泰安建立了用进入景区游客替换纯游客概念的统计体系,更符合游客统计概念和界定标准。 

在旅游消费数据统计方面,山东不仅引用了银联商务数据,还引用了银联国际数据。银联商务有限公司山东分公司总经理张立峰介绍,银联拥有60多亿持卡人、近千万商户及微信、支付宝的海量交易数据,以及独创的用户归属地算法,可对吃住行游购娱等消费场景中的线下刷卡、互联网支付、移动支付交易数据进行精准量化分析,预测旅游消费趋势。目前,银联分别建立持卡人(消费者)和商户(收款方)数据库,完善相关画像标签,可分析到山东游客消费情况,也可分析山东居民外出消费情况。其中,外国人入境刷卡消费数据,在银联布放POS机的商户处发生,故可采集数据并进行统计与计算。 

科学建模优化算法 

“一把尺子量到底”,省里建平台、建模型,各市统一使用、统一口径、统一模型和算法,有助于解决用旅游数据进行考核的公平性问题。 

针对山东旅游统计的实际发展需要,联通专门成立了由旅游统计师、数据科学家、高校统计学教授等行业专家组成的山东省旅游产业大数据应用联合实验室,在全因素分析的情景下进行数据建模和科学算法分析,引入国际上最先进的大数据职住模型并结合山东旅游统计模型科学建模,分别针对入境旅游、出境旅游、外省到本省、本省到外省、各市之间互访、城市之内的指标数据制定详细的计量模型,并对模型作出解释说明。 

为了解决一机多号和无手机儿童游客的统计,联通利用独家数据进行反推。于涛说,目前有部分用户都存在持有多家运营商手机号的情况,使用多家数据进行汇总统计反而会因为数据重复造成统计结果不准确,单纯使用一家运营商的数据进行反推可以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每季度公布的每个地市人均持有手机数进行数据反推,统计结果更趋于真实。 

在对旅游客流统计中,联通制定了相应方案,剔除谋取报酬人员、边界基站游客数据、过境游客和有规律往返人数(外出务工和求学人员)等。 

在旅游消费统计中,现金消费和公司间资金往来可能会成为漏项。银联也在积极解决这一问题。张立峰介绍,对于现金消费,银联采用分层抽样等方法,对不同行业、不同规模的商户进行抽样调查,确定商户日常消费者现金消费、刷卡或扫码消费的比例,再依据刷卡和扫码的消费总量,估算现金消费总金额、总笔数。对于公司间资金往来(旅行社之间),银联协调人民银行,从支付结算处获取旅行社相关数据。同时,银联制定抽样方案,从山东省各市选取有代表性的旅行社进行调研。 

横向校核助力决策

山东旅游统计数据源不仅用到联通和银联自有数据,还结合了公安部门持证住宿数据、高速公路卡口数据、铁路数据等。譬如,将入境游客统计与公安局的持证住宿过夜游客数据进行比对。出境游客统计与其他互联网厂商(如腾讯、360等)合作,结合多方数据持续利用技术手段对数据进行优化,并对旅行社数据抽样调查、进行校核。对学生返乡数据单独核算,由教育部门数据校核。同时也充分考虑到工信部数据中的全国人均持有手机数、每个地市人均持有手机数和每个地市联通用户系数占比。 

据介绍,今年端午节小长假联通客流大数据监测显示,山东某市接待市外和省外客流量比五一小长假减少30%,但公安部门反馈的住宿量比五一增加10%。联通通过对客流数据和游客画像进一步分析发现,区县互访量增加,其中17岁至19岁人数占比明显比其他节假日时多,而且过夜比例明显高于其他年龄段人群,结合端午节正好是高考时间,推测高考考生跨区考试,大量考生和家长选择在考场周边酒店住宿。此后,酒店旅馆行业和教育部门的反馈,证实了此次大数据分析的结果。 

泰安市旅游数据中心主任郑元说,建立以大数据为主体的现代旅游统计体系,有利于推动数据统计模式实现根本性变革。与传统的游客抽样问卷调查相比,客流统计由按季度改为按天,大大提高了效率和及时性,并且大数据能够利用较少的投入对客流规模、游客画像、时空分布和消费行为等方面进行精准统计与分析,可以提升旅游产业决策数据科学性,助力旅游精准营销、打造旅游新产品新业态。


 

鲁公网安备 37001344001号

备案:鲁ICP备09042281号-4

政府网站标识码:2300000084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