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发布>工作动态

2019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今日开幕,孔子博物馆正式开馆迎客!

发布时间: 2019- 09- 06 21: 27 点击次数:

  9月6日上午,2019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在济宁曲阜孔子博物馆开幕。开幕式现场,《国家文物局与山东省人民政府合作实施“齐鲁文化遗产保护利用计划”框架协议》签署仪式、孔子博物馆开馆仪式同时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吉炳轩宣布开幕,省委副书记、省长龚正出席并致辞。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吉炳轩宣布开幕

  

省委副书记、省长龚正致辞

  龚正表示,山东是孔子故乡,是中华文化的重要发祥地,新时代的山东,正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努力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守护者、传承者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探路者、先行者,真诚期望海内外各界朋友,当好文化交流的友好使者,共同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开枝散叶、泽润四海。

  《国家文物局与山东省人民政府合作实施 “齐鲁文化遗产保护利用计划”框架协议》签署仪式


  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遗产保护的重要论述和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推进山东省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传承发展,国家文物局、山东省人民政府决定共同签署《合作实施“齐鲁文化遗产保护利用计划”框架协议》,并在2019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开幕式暨孔子博物馆开馆之际举行了《框架协议》签署仪式。省委副书记、省长龚正,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出席签约仪式,副省长于杰、国家文物局副局长胡冰分别代表双方在协议上签字。

  根据协议,双方在泰山-曲阜片区文物保护利用、革命文物保护利用、重点项目合作、北海基地建设、“乡村记忆”工程、落实文物保护责任、加大投入力度、加强人才科研支持等八个方面加强合作,并建立会商机制,及时通报情况,组织专题调研,讨论重要事项,共同推进有关工作实施。

  

孔子博物馆开馆仪式

  今日,曲阜孔子博物馆在2019年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开幕之际,正式开馆迎客。

  孔子博物馆位于山东省曲阜市孔子大道100号,曲阜城中轴线南端,北距孔庙4公里,与“三孔”世界文化遗产遥相呼应。该馆由两院院士吴良镛先生规划设计,占地16.8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5.5万平方米,展陈面积1.7万平方米,主馆以仿汉式建筑为基调,是一座省级专门性现代化博物馆。2013年初动工建设,2018年11月投入试运行,已累计接待观众23.2万人次。



  孔子博物馆是儒家文物藏品最丰富、代表中国传统文化精髓的省级现代化博物馆。目前馆藏文物70万件,包括明代至1948年的30万件孔府私家文书档案、宋代以来4万多册古籍图书、8000多件明清衣冠服饰以及大量的与祭祀孔子有关的礼乐器等。基本陈列由上行展厅的《大哉孔子》、下行展厅的《诗礼传家》两大部分构成;设有临时展厅,开馆期间举办《孔德成先生百年纪念展》《孔府文物精品展》等展览。


  孔子博物馆的建成开放,结束了孔府档案及文物长期以来藏在深宫、无法向世人展陈的历史,为收藏、展示、研究儒家文化遗产,为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提供了重要场所和平台,是一件具有重要文化标识意义的盛事!

 

鲁公网安备 37001344001号

备案:鲁ICP备09042281号-4

政府网站标识码:2300000084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