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发布>各地资讯

德州市创新打造旅游演艺项目

发布时间: 2019-09-05 17:32 点击次数: 来源:德州市文化和旅游局
来源:韦为

近年来,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关于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有关要求,德州市文化和旅游系统抢抓发展机遇,主动创新作为,积极将特色文化、地域文化、民俗文化与精品旅游景区项目相互对接,融合共进,经过多年探索发展,逐渐形成特色文化旅游演艺、地域文化旅游演艺和民俗文化旅游演艺等三大代表性旅游演艺项目。

一是精品旅游项目是强强联合的基础。旅游项目建设是开展演艺活动的根本前提,根深才能叶茂,本固才能枝荣。加快旅游演艺融合发展,必须以重点项目建设为抓手,努力打造精品特色景区,夯实融合发展基础和条件,实现1+1﹥2的工作效果。德州大力推进文化旅游项目建设,目前全市在建旅游项目73个,计划总投资1057亿元,累计完成投资289亿元。齐河大地自然博物馆群、荣盛·阿尔卡迪亚温泉酒店、碧桂园温泉综合体、德百旅游小镇4个项目列入全省文化旅游重点项目,齐河大地自然博物馆群项目获得省贷款贴息资金200万元。

二是特色文化旅游演艺活动。以齐河旅游演艺项目为代表,主要是依托齐河泉城海洋极地世界和泉城欧乐堡梦幻世界景区,充分利用海洋文化、马戏文化等特色文化资源优势,大力开发水下海洋剧场、马术马戏表演等旅游演艺活动,推动特色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在泉城海洋极地世界景区开设水下剧场和海洋剧场,创新开展人鱼共舞、水中芭蕾、海象才艺擂台赛、白鲸浪漫水秀、海豚才艺秀等节目活动,全年平均演出4200多场,年均接待游客100万人次;在泉城欧乐堡梦幻世界景区开辟专门场地,积极开设马术马战、马戏表演等演艺活动,其中《一代天骄,成吉思汗》马战表演、俄罗斯国际大马戏表演等节目,全年平均演出1100多场,年均接待游客80万人次。同时,泉城欧乐堡梦幻世界景区在全年重要节假日,积极策划举办了“十一”狂欢节、齐鲁热波音乐节、保利黄河大观音乐节等旅游演艺活动,吸引众多省内外游客观光旅游;中国驿·泉城中华饮食文化小镇街区内的节目表演丰富多彩,由IP人偶、小丑和吉祥狮子组成巡游队伍穿行在街区内,与游客进行互动,引导游客品尝美食,欣赏琴光剧影的精彩表演,涵盖京剧、山东快书、河南坠子、锯琴等非遗演艺,古装舞蹈、旗袍走秀等武林群秀以及乐队表演,带给游客更丰富的演艺体验。

三是地域文化演艺与旅游融合发展。以夏津和德城区旅游演艺项目为代表。夏津县主要是依托德百旅游小镇、夏津黄河故道森林公园等全省重点生态旅游项目,充分发掘黄河文化、运河文化、杂技文化等地域文化资源,积极开展杂技表演、剧团巡演、椹果采摘等旅游演艺活动,真正实现地域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2017年6月,为保护传承弘扬“德州杂技”这一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市文化旅游局以德百旅游小镇为载体,以发展杂技演艺为抓手,推动德州市杂技团进驻德百旅游小镇,在景区设置1800座演出大篷,创建“德州杂技”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点,积极开展团企合作,同时与珠海长隆达成战略性合作协议,将于10月份进行杂技演出,真正实现杂技演艺与旅游产业的强强联合,协同发展。通过将杂技演艺与旅游资源有机结合,既充实了旅游的文化内涵,凸显德百旅游小镇的文化性和体验性,又实现了杂技文化的展示和传播,推动体制改革后的德州杂技走出特色发展之路。德城区新街口文化产业园内文化活动丰富,以德曲社为主要代表。德曲社是宏曲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旗下的曲艺小剧场,也是德州市唯一一家曲艺剧场。现有演员20人,拥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曲艺形式10种,每年开展曲艺演出近300场,观众群以16岁-60岁居多。每周四晚上综艺专场、周五和周六晚上相声专场,实现周末常态化演出。演出以相声、快板、山东快书、河南坠子、京东大鼓、西河大鼓、木板大鼓、传统戏法、双簧等具有地方文化特色的曲艺演出为主,为广大市民奉上丰富多彩的传统文艺盛宴。

四是民俗文化演艺与旅游融合发展。以庆云、乐陵旅游演艺项目为代表,主要是依托庆云海岛金山寺、乐陵万亩枣林等旅游景区,充分开发宗教文化、民俗文化等本土文化资源优势,成功打造迎春庙会、民间艺术展演、大型实景演出等宗教祈福活动和民俗演艺活动,推动民俗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庆云海岛金山寺景区通过举办祈福撞钟、金山大戏贺新春、民间艺术展演、元宵灯展等系列迎春活动,吸引全国各地游客纷纷慕名前来,感受景区独特浓厚的节日氛围,游客在景区可以求吉祥、赏美景、品美食、享民俗,一起迎祥纳福,增福添慧,极大提升了景区知名度。乐陵市依托本土民俗文化资源优势,加大对旅游演艺的投资力度,运用市场机制,动员社会力量,大力发展具有浓厚地方特色的传统艺术,成功打造了《嫦娥奔月》《始皇东巡》《乐陵首届农民节中秋祭月晚会》等一大批具有自身特色的民俗演艺品牌,有力促进了当地旅游演艺的发展。

鲁公网安备 37001344001号

备案:鲁ICP备09042281号-4

政府网站标识码:2300000084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