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发布>工作动态

《沂蒙山》国家大剧院展演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 2019- 09- 27 17: 48 点击次数: 来源: 大众日报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民族歌剧《沂蒙山》于9月24日、25日、26日连续三晚在国家大剧院展演,剧中描绘的军民水乳交融、生死与共铸就的沂蒙精神,深深打动了现场观众。
  截至目前,歌剧《沂蒙山》已在全国连续演出71场,7万余名观众到场观看。
  “巍巍蒙山高,亲亲沂水长,人人那个都说沂蒙山好……”山东籍作曲家栾凯为民族歌剧《沂蒙山》作曲,将《沂蒙山小调》等山东音乐元素融入歌剧中,既体现着浓郁的地域文化特色,又展示出鲜明的新时代美学精神和中华民族精神。“《沂蒙山》填补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山东在歌剧艺术创作方面的空白,曲调结构也符合当代人的审美习惯,每一个人物都有非常经典的唱段。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能够在国家大剧院奉上这部精心打磨过的艺术精品,作为山东人我感到十分自豪。”栾凯接受采访时表示。
  作为歌剧《沂蒙山》主角“海棠”的扮演者,女高音歌唱家王丽达在剧中的唱段几乎占据了整个篇幅的一半。虽已是第六次出演歌剧,但她坦言这是“挑战最大的一次”。“每当我很累或者很乏的时候,我就会想想当年的红嫂,想想当年她们的付出,我们所经历的这些其实真的不算什么。所以我觉得真的是靠着沂蒙精神把整场演出撑下来。”
  歌剧《沂蒙山》山东地方特色浓郁,对于湘妹子王丽达来说,创作时更要做个“有心人”。如何说话,如何走路,如何纳鞋底……为了贴近“海棠”,王丽达不断学习,不断琢磨,努力让表演符合这个人物,让观众能够看懂自己的表演。
  在《沂蒙山》中扮演孙九龙的杨小勇告诉记者,演员们多次到革命老区进行采风,深刻感受到了沂蒙革命老区厚重的红色文化和宝贵的精神财富,自己对于在舞台上塑造的沂蒙人也有了更深层次认识。
  演出结束时,带儿子观看演出的北京观众陈艳哭红了双眼,她说:“作为一个80后,虽然剧中的故事很遥远,但我看完之后很感动。我觉得国家的和平、国家的安定确实对于我们每个人很重要,我很庆幸带儿子来观看,虽然他现在还小,可能还感受不到,但这样的故事我会用一生讲给他听。”
  “每一幕都令人动容,我多次泪流满面。”北京市民邱女士告诉记者,“山东人民为中国革命的胜利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与牺牲,沂蒙精神应该世世代代传下去。”
  歌剧《沂蒙山》艺术总监、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张桂林表示,沂蒙精神是宝贵的精神财富,讲好沂蒙故事、传承红色基因是山东义不容辞的责任担当,“我们充分挖掘沂蒙山革命根据地军民的抗战故事、革命传统,力图使沂蒙故事和沂蒙精神焕发出新的艺术光晕和时代光彩。”


 

鲁公网安备 37001344001号

备案:鲁ICP备09042281号-4

政府网站标识码:2300000084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