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大运河(山东段)申遗

国内首个大运河文化数据平台建成 用鲁风运河,唤醒城市记忆

发布时间: 2019- 06- 22 11: 58 点击次数:

6月21日,由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聊城大学主办,聊城大学运河学研究院承办的大运河文化数据平台、《中国大运河蓝皮书:中国大运河发展报告(2019)》发布会暨“大运河文化学术研讨会”在济南举行。现场,国内首个大运河文化数据平台发布运行,以推动运河文化研究和大运河文化带建设。


  首个大运河文化数据平台发布

  运河文化源远流长,是中国古代劳动人民和水利专家利用自然与改造自然的伟大创造。深入挖掘和整理大运河的历史文化资源,是运河文化保护的需要。基于此,聊城大学运河学研究院在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支持下,申报获批2018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重点项目——大运河文化数据平台。经过一年多的建设,平台于6月21日正式发布运行。



  大运河文化数据平台核心功能区由大运河文化网、数据资料系统、投稿系统、GIS地图展示、微信服务平台、应用支撑后台组成。数据平台通过对运河文化资料的搜集、整理、数据保存、资料共享等,有效实现保护和传承大运河文化的目标。此外,平台通过设立大运河文化网,满足各界对地方文化建设、学术研究、资料查阅等的需求,达到文化传承和利用的功能。

  同日发布的《中国大运河蓝皮书:中国大运河发展报告(2019)》是聊城大学运河学研究院与世界运河历史文化城市合作组织共同推出的第二本中国大运河年度发展报告。该书共分为七个部分,从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大运河文化保护、利用,大运河水利、航运、环境,经济发展等方面讨论了2017—2018年间大运河保护、传承、利用的工作进展,并就北方运河通航可行性、大运河水环境治理等现实问题进行了细致分析论证。


  大运河山东段在运河史占重要地位

  “大运河山东段流经山东省的枣庄、济宁、泰安、聊城、德州五市15个县市区,全长643公里,占据了总河段的近1/3,遗产点超过1/4。”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一级巡视员周晓波介绍,大运河山东段在整个运河史上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其自身也具有鲜明的特点。

  “一是中心运河,大运河山东段处在京杭大运河中部,融南会北的中心位置突出;二是水脊运河。大运河山东段的剖面图就像一座一座巨大的拱形桥。拱形桥的制高点位于济宁以北的南旺地带,这也是大运河的最高点,被人们称为水脊。”周晓波介绍,三是鲁风运河。“大运河沿线区域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也是儒家文化的发源地。儒家文化、墨子文化、董子文化、水浒文化、泰山文化、黄河文化相映生辉,形成了独特的鲁风运河。”


  基于山东的地形和历史文化,大运河山东段也呈现出科技运河和红色运河的特色。“大运河山东段地貌起伏复杂,还经常受黄河泛滥的威胁,因此也汇集了当时最高的水利和交通科技程序。”周晓波说,大运河山东段在近代以来留下了辛亥革命、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以及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等丰富的革命资源,也包括一些红色的文化遗产。“像枣庄的铁道游击队纪念园,济宁的梁山歼灭战遗址,泰安的徂徕山抗日武装起义遗址、聊城的孔繁森纪念馆等。”此外,山东所处的地理位置以及复杂的地形地貌,决定了大运河山东段“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战略地位,是整个京杭大运河的关键,被运河学家誉为“咽喉”。


  推动运河沿线文化保护

  近年来,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高度重视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制定出台《山东省大运河遗产山东段保护管理办法》《大运河遗产山东段保护规划(2012-2030年)》《山东运河历史文化长廊建设规划(2016-2035年)》,全面普查运河山东段8段河道,15处水工遗存,运河附属建筑,沿线10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65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的保护现状。

  周晓波介绍,为对大运河山东段沿线文化进行有效保护,还调查整理了沿线45个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159个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1187个县级以上非遗代表项目,四个省级文化生态保护试验区,建设完成大运河遗产监测平台,完成大运河文化带发展体制机制创新,大运河文化带遗产保护利用等重点。此外还编制完成一批重点文物保护规划,文物本体得到修缮保护。南旺分水枢纽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扎实推进,一批重点工程得以实施,创建了2个国家级、27个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和3个省级传统工艺工作站,推出鲁风运河旅游品牌等,全省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山东商报·速豹新闻记者 许倩 实习生 刘若溪

山东商报·速豹新闻编辑  许倩


 

鲁公网安备 37001344001号

备案:鲁ICP备09042281号-4

政府网站标识码:2300000084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