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

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开展党员红色革命主题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 2019- 05- 13 15: 25 点击次数: 来源: 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

为庆祝建国70周年,重温党的光辉历程,追寻红色记忆、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先烈的坚韧意志和奋斗精神,凝聚与激发党员砥砺奋进新时代的力量,5月9日、10日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党总支开展党员和职工红色教育活动,党总支成员办公室主任孔胜利、一室主任高明奎一行23人前往菏泽市抗日纪念馆(烈士陵园)、冀鲁豫边区革命纪念馆、巨野县博物馆和昌邑故城考古工地参观学习。

5月9日,党员职工先行来到菏泽抗日纪念馆,在人民英雄纪念碑前为革命先烈敬献花篮,默哀并致鞠躬礼,表达了对革命先烈的崇敬和思念之情。

在讲解员的带领下来到了英魂馆,英魂馆是革命先烈的安息之地,蕴藏着冀鲁豫革命精神的宝库,以“信仰的长征”为主线,分为信仰之火、信仰之血、信仰之战、信仰之路、信仰之魂五个单元,展示了鲁西南革命先烈在艰苦卓绝的战场上视死如归的壮烈场景,让人们重新认识革命英烈的丰功伟绩。在参观红三村保卫战时,听到讲解员介绍“铮骨铁汉”秦兴体为保卫红三村村民被日军“凌迟”迫害牺牲的英勇事迹后,很多党员感慨颇深,一致认为要传承秦兴体烈士勇于担当、保家卫民的精神。

党员职工随后来到冀鲁豫边区革命纪念馆,在讲解员的细致介绍下,认真参观了冀鲁豫边区革命纪念馆的星星之火厅、浴血抗日厅、和平之路厅、平原逐鹿厅和革命儿女厅。详细了解冀鲁豫边区八路军、解放军、民兵等一系列革命英雄事迹,以及人民群众在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不屈不挠、艰苦奋斗、不怕牺牲的革命精神。

5月10日,党员职工参观了巨野县博物馆,该馆正展览海昏侯墓精品文物,本次展览共展出青铜器、金器、玉器等60件(套),再现了汉代贵族们极尽奢华的物质生活和大汉王室的荣耀与威仪,给世人略窥西汉王侯的生活,一睹汉代高度发达的物质文明,展现了山东地区西汉昌邑故国和南昌海昏侯国在政治、经济、文化之间的密切联系。

党员职工随后来到了昌邑故城考古工地进行参观学习,该城址位于巨野县城南27公里的大谢集镇昌邑村,现由我院赵芳超同志领队进行考古勘探,通过对田野考古工地的参观,拓宽了党员职工的视野,同时也领略到了在考古一线工作人员的艰辛。

通过本次活动,党员职工接受了一次生动直观的革命传统教育,心灵受到了革命精神的洗礼,感受到了革命前辈们前仆后继、不怕牺牲、勇往直前的革命精神。本次活动是省考古研究院党总支一手抓党建工作,一手抓业务工作,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的有效结合。提高了党员职工的政治觉悟,坚定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决心,激发了考古工作热情,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在新时代里努力做好考古工作。


责任编辑:Xuxin

 

鲁公网安备 37001344001号

备案:鲁ICP备09042281号-4

政府网站标识码:2300000084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