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互动交流>在线访谈

服务面对面|担当作为、狠抓落实!推动山东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 2019- 02- 26 11: 15 点击次数: 来源: 山东广播电视台

  2月24日晚,山东广播电视台《服务面对面》节目邀请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王磊,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廷琦,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孙树娥共同关注山东的文化和旅游事业发展。

  山东广播电视台:春节上班第一天,省委召开了“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工作动员大会,大会在全省上下引起强烈反响。省文化和旅游厅在“担当作为、狠抓落实”方面存在哪些问题?怎样贯彻落实好这次会议精神,积极解决这些问题?

  王磊:对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对照广大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不断丰富的文化和旅游的需求,我们的工作还有不少的差距。在工作的定位上,标杆还不够高;在工作的作风上,还不够严实;在创新发展上,还有一些思维定式等等。怎样来解决这些问题?按照省委的要求,从具体的事情做起,比如会议要精简三分之一以上,全年有两个月以上的时间要深入基层一线,去发现问题,去解决问题。该管的管,该放的放,该奖的奖,该罚的罚,促进大家真正的去抓工作,促发展,干事业。

  山东广播电视台:在今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当中提出,要开展好第三届山东文化惠民消费季活动。我省文化惠民消费季已经连续开展两届,像去年策划开展的很多活动就很受老百姓的欢迎。今年在这方面有什么具体打算?

  王廷琦:文化消费成为国内消费的重要内容,在去年第二届全省文化惠民消费季活动中,我们策划组织了1万多项活动,在认真总结过去两年举办“消费季”做法和经验的基础上,努力办好今年的文化惠民消费活动。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我们总体考虑是在产品供给上要更多更丰富,在政策优惠上要更实惠,让老百姓有更多的获得感。

  山东广播电视台:围绕传承红色基因,弘扬沂蒙精神,省委、省政府出台了《关于大力弘扬沂蒙精神的意见》,我们在这方面是怎么贯彻落实的?

  王磊:这几年我们在弘扬沂蒙精神方面做了很多有益的探索。一是我们努力创作,推出了一批艺术精品。比如说像歌剧《沂蒙山》、戏曲《沂蒙情》、舞剧《乳娘》等等这些都是有着广泛的好评的一些舞台艺术精品。特别是民族歌剧《沂蒙山》近期还要在济南省会大剧院上演,同时在全国两会期间还要进京展演。我们以沂蒙地区为核心,在全省建成了近百个红色旅游景区,推出了20多条红色主题旅游线路,打造党性教育品牌和红色旅游品牌。这些党性教育基地也成为了游客非常喜爱的红色旅游景区。

  山东广播电视台:文化创意产业和精品旅游产业被省委、省政府双双列入了新旧动能转换“十强产业”。这两大产业都在我们省文旅厅。请介绍一下相关工作推进方面的情况。

  王廷琦:我们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承担了其中的两项,占到了“十强”产业的五分之一。省文化和旅游厅组织国内的一流专家团队分别制定了《文化创意产业规划》和《精品旅游产业发展专项规划》。这两项规划对这两大产业做了顶层设计,提出了路线图、时间表。结合深圳文博会、山东文博会等大型展会,强化“双招双引”工作,不求数量看质量,狠抓落地项目。同时,进一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努力扩大文化消费、文化贸易,结合经略海洋、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推动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

  山东广播电视台:今年的春节,全省各地都推出了一批丰富多彩的文化旅游活动,增添了节日气氛。春节期间在安全方面我们做了哪些工作?

  孙树娥:春节是中华民族最为隆重的传统节日,也是一年当中人民群众文化旅游消费的旺盛期。重点围绕旅游交通安全、重大旅游活动安全、旅游游乐设施安全、出境旅游安全共同做好相关安全保障工作。春节期间,切实做好值班工作,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在岗带班制度。各假日旅游成员单位也是24小时值班,及时通报相关信息,向社会发布安全提示。全省未发生文化旅游安全事件。

  山东广播电视台:随着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旅游消费需求越来越呈现出多元化的特点,比如自驾游、自由行等越来越多。下一步我们如何更好地满足这些需求,在业态培育方面有哪些措施?

  孙树娥:着力开发文化体验、乡村民宿、研学旅游、康体旅游、邮轮游艇、低空飞行等旅游新业态,同时着力推动乡村旅游提档升级,来分流热点景区和热点城市的游客。在旅游硬件方面,我们大规模地实施了“厕所革命”,在过去的三年当中,改扩建全省旅游厕所1.6万座。未来三年,还要增加1500座旅游厕所。

  山东广播电视台:我省是文物大省,博物馆众多,如何按照融合发展的思路,吸引更多的群众和游客走进博物馆,在这方面我们有哪些举措?

  王磊:未来有这么几个方面的工作打算。一是要加快发展,力争到2020年博物馆的数量由现在的541家增加到600家。要更多地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和新媒体提升文物展览的传播能力。一是要进一步加大博物馆文创产品的开发,更多地开发出一些具有博物馆自身特色的文化IP,让观众可以把博物馆的文物“带回家”。

  山东广播电视台:2017年底,省政府发布了《曲阜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示范区建设规划》。我省在加强曲阜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示范区建设,传承创新优秀传统文化方面有哪些考虑?

  王廷琦:坚持以“文化”为主线,按照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思路,打造共生共荣、打造国际水平的首善之区和世界东方精神家园。抓住文旅融合这一难得的契机,突出儒家人文特质,利用尼山世界文明论坛、世界儒学大会等多个高层次的载体平台,打响“孔子品牌”,讲好中国故事,讲好山东故事。

 

鲁公网安备 37001344001号

备案:鲁ICP备09042281号-4

政府网站标识码:2300000084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