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互动交流>新闻发布会

张桂林在“大型民族歌剧《沂蒙山》”新闻发布会上的发布辞

发布时间: 2019- 02- 21 13: 15 点击次数:

  由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中共临沂市委联合出品,山东歌舞剧院创排的大型民族歌剧《沂蒙山》于去年12月19、20日两天,在济南成功首演,反响十分热烈。1月17日在福建福州参加全国优秀民族歌剧展演,得到专家一致好评。应广大观众要求,《沂蒙山》将于2月26、27日、3月1日再次在山东省会大剧院演出,为山东观众带来高品质的艺术享受和涤荡心灵的精神洗礼。

  沂蒙地区是我国红色文化重要发祥地之一,沂蒙精神享誉全国。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视察临沂期间强调指出:“山东是革命老区,有着光荣传统,军民水乳交融、生死与共铸就的沂蒙精神,对我们今天抓党的建设仍然具有十分重要的启示作用。沂蒙精神与延安精神、井冈山精神、西柏坡精神一样,是党和国家的宝贵精神财富,要不断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发扬光大。”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同志在山东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上指出:“要大力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弘扬沂蒙精神和新时期山东精神。”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沂蒙精神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要求,认真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创新打造新时代文艺精品,推动现代化强省建设,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历时近两年,邀请多位全国知名艺术家加盟,打造推出了大型革命历史题材原创歌剧《沂蒙山》。

  该剧依据抗日战争时期沂蒙山革命根据地发展壮大的真实历史创作而成,生动讲述了根据地军民同甘共苦、生死相依的动人故事,深刻揭示了“军民水乳交融、生死与共铸就的沂蒙精神”深刻内涵,是一部红色主题浓郁、山东特色突出、艺术水平高超的优秀文艺作品。歌剧《沂蒙山》已在济南、福州两地演出,每场演出都以精深的思想、精湛的艺术和精良的制作赢得了雷鸣般的掌声,获得观众和专家的一致好评,在全国产生了广泛影响。歌剧《沂蒙山》立足歌剧艺术本体,遵循艺术创作规律,不拘一格,大胆创新,形成了独特的艺术风格,营造了独特的艺术审美,展现了独特的艺术追求。

  一是选材厚重,主题鲜明。无论是抗日战争时期,还是解放战争时期,以沂蒙山为代表的山东革命根据地都是最重要的革命根据地之一。据有关史料记载,仅有420万人口的沂蒙山革命根据地,累计120多万人拥军支前,20多万人参军参战,10多万将士血染疆场,沂蒙人民用鲜血和生命树起了巍峨的丰碑。仅八年抗战期间,我们山东就先后歼灭日伪军53万余人,占党领导的人民军队歼敌总数的30.9%;八路军主力部队27万人,占党领导的人民军队总数的22.5%;抗战胜利后,山东解放区派送11万优秀子弟兵“北上南下”,成为解放全中国的有生力量。这一组组数字,体现和验证着沂蒙人民、山东人民为我国革命取得最终胜利做出的无私奉献和伟大贡献。这样一片热土,也先后孕育和推出了一大批享誉全国的优秀文艺作品,如芭蕾舞《沂蒙颂》、京剧《红嫂》、吕剧《苦菜花》、电影《红日》等。这些作品集中展示了老区人民拥军支前的感人事件,主要集中在做军鞋、摊煎饼、推小胶车、用乳汁救伤员等细节性事件上,在歌颂沂蒙人民爱党爱军、无私奉献精神的同时,也很遗憾地缺少了对沂蒙山根据地为国家解放和民族独立做出的巨大贡献的整体性呈现。歌剧《沂蒙山》弥补了这一空缺。据有关史料,山东抗日根据地在八年抗战中,歼灭日伪军53万余人,占党领导的人民军队歼敌总数的30.9%;八路军主力部队27万人,占党领导的人民军队总数的22.5%;抗战胜利后,山东解放区派送11万优秀子弟兵“北上南下”,成为解放全中国的有生力量。在长达12年的革命战争中,420万人口的沂蒙山,有120多万人拥军支前,20多万人参军参战,10多万将士血染疆场,沂蒙军民用鲜血和生命树起了巍峨的丰碑。《沂蒙山》紧扣军民“水乳交融、生死与共”八个字的创作主题,以散点透视的创作方式编织人物关系、设置戏剧冲突矛盾,塑造了生动鲜活的沂蒙山军民英雄群像,在层层递进的情感波澜与深沉厚重的史诗意蕴中讲述沂蒙山的厚重历史,以真事感人、以真情动人,将真实事例进行艺术提炼,生动刻画出抗日战争时期,山东军民舍生取义、为国为民的英雄形象,艺术展现沂蒙精神的形成过程和丰富内涵,达到了震撼人心、涤荡心灵的艺术效果,激发了人们的爱国主义热情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的责任感。

  二是音乐恢宏,勇于创新。《沂蒙山》剧目分为六幕,共有四十个唱段,演唱形式十分丰富,涵盖了男女独唱、对唱、二重唱、四重唱、混声合唱等,并将山东民间音乐《沂蒙山小调》中的音乐元素吸纳到歌剧唱段之中。同时,歌剧还将民族乐器竹笛、唢呐、琵琶、坠琴等融入伴奏乐队,让观众陶醉在山东特色的音乐旋律里。《沂蒙山》的作曲在传承歌剧优秀传统的基础上,运用板腔体的同时,加入具有时代感的元素,吸纳大量山东元素进行艺术再造,《沂蒙山小调》与全剧音乐的完美融合就呈现出了独具山东特色的歌剧风格。大胆借用音乐剧的表现手法是该剧音乐的另一个突破,这种音乐的处理使咏叹调、宣叙调、重唱更加自然的衔接,具备了推动剧情的功能性,并让剧情更加流畅。该剧还将美声唱法、民族唱法有机混用,呈现出别样的音乐体验。

  三是制作精良,呈现完美。《沂蒙山》剧目体量大、题材厚重、事件复杂,幕与幕之间、场与场之间的转换多、频率快,对技术要求较高,舞美设计中巨大的山体通过六幕中三十六次的不同旋转,营造出不同的戏剧空间,让整剧呈现出多样的戏剧环境和紧凑的戏剧节奏,让剧情更加张弛有度、扣人心弦。在音响上采用现代化声场设计,保证了声场的质量。灯光主要运用黑白灰三色,与服装、舞美无缝对接,形成舞台的群像雕塑,更具历史感和厚重感。各个方面的精良制作、精心设计,共同实现了剧目艺术效果的完美呈现。

  四是团队一流,吃苦耐劳。这部剧的编剧、导演、作曲、主演以及一百多位在场演员都在沂蒙精神的鼓舞下,兢兢业业、扎扎实实、拼尽全力、顺利高效的完成了长达五十天的坐排工作。此剧的主创全部是军人,对形成剧目的独特气质有了很大影响,每一个演职人员都以铁的纪律严格要求自己、遵守排演要求,展现出了高度的敬业精神和深厚的艺术素养。山东歌舞剧院在剧目创排之初,专门成立了对接组,还通过招聘成了合唱团,在歌剧《沂蒙山》的创排之中,这两支队伍都得到了很好的锻炼。今后,还将重点培养山东歌舞剧院的演员队伍,以精品力作来带团发展。

  创作歌剧《沂蒙山》是时代的需要、人民的需要、建设社会主义新时代的需要,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沂蒙山》在山东省会大剧院演出之后,将继续打磨提升,于3月14日、15日参加文化和旅游部在北京举办的2019年全国优秀舞台艺术剧目暨优秀民族歌剧展演,为首都人民献上一部集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为一体的精品力作。进京演出之后歌剧《沂蒙山》将再次进行调整修改,配合我省“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进行省内巡演,并逐步推进歌剧《沂蒙山》省外巡演、电影《沂蒙山》的拍摄等工作,让山东的品牌走向全国,让沂蒙精神在新时代发扬光大。

 

鲁公网安备 37001344001号

备案:鲁ICP备09042281号-4

政府网站标识码:2300000084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