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发布>工作动态

《山东省革命文物保护利用规划》启动编制

发布时间: 2019- 12- 15 19: 04 点击次数: 来源: 文物保护与考古处



  12月14日,《山东省革命文物保护利用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泰安试点调查启动暨座谈会在泰安市举行,标志着《规划》编制工作全面启动。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王廷琦、泰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成丽,以及省文化和旅游厅、省古建筑保护研究院、泰安市文化和旅游局、泰安市各县市区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

  即日起至2020年春节前夕,省古建筑保护研究院调查组将对泰安近百处不可移动革命文物进行实地摸底调查,掌握文物的保护、利用、管理、研究4个方面的情况,通过航拍等手段加以记录整理。结合泰安的试点调查经验,2020年春节过后,将扩大调查人员规模,分5组赴全省其余15市进行摸底,力争在2020年6月左右,完成对全省2060处不可移动革命文物的摸底调查工作。

  本次调查的重点,保护工作主要以“四有”工作建立情况和采取的保护措施情况为主,重点是保护区划的划定、落实情况、保护管理规定的制定情况以及日常保护管理工作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利用工作以分析展示利用现状、社会经济效益和设施配备情况为主;管理工作以管理机构、队伍建设、管理设备、规章制度和日常管理巡查为主;研究工作主要以已取得的研究成果和尚需要研究的内容为主。保护管理工作调查的重点是保护区划的划定、落实情况、保护管理规定的制定情况以及日常保护管理工作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王廷琦指出,革命文物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精神财富和力量源泉,是传承红色基因、弘扬沂蒙精神的重要载体和深厚滋养,也是让文化遗产“活”起来、促进文旅融合发展的重要切入点和强大动力。《规划》的编制,是山东向建党100周年献礼的重要工作目标。全省各地相关部门要全力配合保障此次调查,要科学梳理当地革命文物构成和保存状况,科学划定、明确标识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的具体边界,加强革命文物宣传教育、展示利用和日常管理研究。

  成丽表示,革命文物是传承红色文化的重要载体。泰安将全力配合好调查工作,并以此次试点调查为契机,摸清家底,强化对本地革命文物的保护力度,创新革命文物传播方式,大力发展红色旅游。

  会上,省古建筑研究院的调查组成员,与泰安市各县市区党史、政协、宣传、文旅、民政、自然资源等部门的负责人进行了座谈交流。


 

鲁公网安备 37001344001号

备案:鲁ICP备09042281号-4

政府网站标识码:2300000084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