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发布>工作动态

“新年画·新生活”——2020年画传承发展大会在潍坊召开

发布时间: 2019- 11- 25 16: 24 点击次数:

2019年11月22-24日,“新年画·新生活”——2020年画传承发展大会在山东潍坊举行。文化和旅游部非遗司司长陈通、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二级巡视员郭建芬、山东省潍坊市等领导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发言。来着全国各地的年画非遗传承人、专家学者、设计师、企业代表、媒体等齐聚一堂,集思广益,探讨年画振兴的措施、方法和路径,共创年画传承发展篇章。2020年画传承发展大会通过倡议发布、论坛对话、考察走访、主题传播等环节的开展,鼓励年画新创作,赋予年画更加丰富的文化内涵和时代意义,为推动年画融入时尚与新消费,形成新的业态,提供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聚焦年画,共话创新传承新模式

2020年画传承发展大会通过开展2020年画“新创作”“新传播”“新应用”论坛、探寻年画深厚的历史底蕴和创新发展模式,以推动年画传承发展为导向,深入探讨年画内容创作与人才培养、年画核心价值传播与年画设计应用、品牌构建与市场转化等重点问题。

传承人、艺术家、设计师等在“新创作”论坛展示作品,专家现场评议互动、分享,共赏、共评、共谈年画“新创作”。“新传播”论坛从传播角度入手,分享讨论年画在当代传统媒体及新媒体多样化的传播渠道,创新报道展现形式,更好地展现年画新风貌。“新应用”论坛从市场、品牌、设计等方面入手,展现年画的“新表达”,扶持新题材及新作品的市场转化和渠道,为年画的持续传承与发展提供新动力。

论坛结束后,组织参会嘉宾、媒体等参观“新年画·新生活”——中国年画产地代表作及创新成果展、潍坊十笏园非遗空间、杨家埠木版年画产地,让与会嘉宾近距离感受年画魅力。其中,“新年画·新生活”年画展主要从中国年画产地代表作、“新年画”、年画创新应用成果三个板块进行展览展示,汇集全国18个产地的年画作品,梳理年画保护脉络与保护成果,结合2018年年画主题系列活动成果,让品牌企业、媒体直观感受到年画创新应用的潜力空间。 

搭建平台,筹备成立中国木版年画传承发展联盟

大会召集、组织年画项目保护单位、非遗传承人、专家学者、相关院校、艺术家、设计师、企业及专业机构代表等共同筹备“中国木版年画传承发展联盟”,融合理念、聚合力量、整合资源,共同推进以年画为代表的传统工艺更好、更快地融入现代生活、走进千家万户,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贡献智慧与力量。

中国木版年画传承发展联盟将通过各方面的合作,推出受当代人喜爱的年画创新作品。通过年画的新创作、新传播、新应用,探索年画振兴的可行性举措以及发展空间,共同激发“新年画、新创作”的年画创作与创新活力,共同营造“新年画、新传播”年画传播与传承氛围,共同推动“新年画、新应用”年画产业持续、健康、高水平发展。


振兴工艺,“2020年画系列活动”启动

作为“2020年画系列活动”的开篇,本届年画传承发展大会的成功举办也标志着“2020年画系列活动”正式拉开序幕。通过开展主题创作、品牌合作、展览展示、市场转化等环节,向人们传递“春节‘贴’年画是传统,日常‘用’年画是潮流”的全新理念,探索形成年画振兴的有效模式和路径。

通过对年画进行大范围、长周期、有策略、常态化、多频次、多形式的传播与推广,深度挖掘年画的艺术价值和历史内涵,展现年画的有序传承与发展,提高全社会对年画的认识与关注,增强对年画的保护传承意识,展现以年画为代表的传统工艺所藴含的独特精神标识、文化精髓和当代价值。

推动年画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是年画保护、传承和发展的重要目标。“2020年画系列活动”通过支持开展年画创作、交流、研讨、展示、传播等活动,为各地深入开展传统工艺振兴提供可借鉴推广的经验,鼓励“新创作、新传播、新应用”,营造年画消费场景,提高市场转化和变现能力,实现在发展中不断焕发出新生机和活力,让年画艺术生动反映时代风貌和人民生活,赋予其更加丰富的文化内涵和时代意义。


 

鲁公网安备 37001344001号

备案:鲁ICP备09042281号-4

政府网站标识码:2300000084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