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建议提案>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情况
索引号: 11370000MB2847723P/2019-02270 发布机构: 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成文日期: 2019-05-06 17:01:04 文号:

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第12020420号提案的答复

点击次数:

刘庆敖委员:

您好。您于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期间提交的《关于积极促进戏曲市场化探索的提案》收悉。衷心感谢您对山东艺术工作的关注和关心。现将办理情况报告如下。

(一)关于“戏曲演出团体推行制作人制度”的建议。对此,我们也一直高度关注,加强研究探索。据了解,全国而言,比较成熟的模式是上海话剧艺术中心的“制作人”制和北京京剧院“项目制”。为支持各级各类院团探索更加新颖、高效的艺术创作生产机制,我厅于2017年、2018年,先后邀请上话和北京京剧院主要负责人和相关团队,参加全省文艺院团管理干部培训班并举办专题讲座,并明确将相关内容写入“省直国有文艺院团内部管理机制改革意见”,要求省直各院团积极探索开展相关工作试点探索。截止目前,山东歌舞剧院、山东省话剧院、山东省杂技团已经先后进行了项目制探索工作,并积累了一定经验。下一步,我们将紧密结合省直艺术院团内部管理机制改革,继续支持省直院团进行深入探索,尽快积累成熟经验;继续做好相关经验宣传推广工作,鼓励各级各类国有院团主动探索包括项目制在内的新的发展模式和工作机制,力争在现有条件下,探索开辟一条适合山东实际的发展形式。

(二)关于“戏曲注重加强演出宣传和营销”的建议。由于历史传统和现代宣传营销能力薄弱等客观因素影响,我省戏曲院团确实在自身宣传营销方面较为落后。随着时代发展,各级各类院团正逐步重视宣传营销工作,绝大多数省直院团和相当一部分市级院团先后建立了官方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山东省吕剧院实现了网上演出视频同步直播。下一步,我们将利用国有文艺院团社会效益综合考评、院团管理人员培训等工作平台,加大对戏曲院团宣传营销工作指导力度,努力提升院团及其精品作品、精美演出宣传力度。

(三)关于“借助政府和市场两只手的力量,大力推动戏曲市场化探索”的建议。一是“一团一场”有关政策正在探索解决,积极协调省政府有关职能部门,成功推动省直院团“一团一场”政策落地。目前,省直六院团全部都有自己的剧场,不仅推动剧团剧场资源的有效共享,更为助力院团发展、提供固定长期的排演场所发挥了积极作用。从目前看,将“一团一场”政策在全省范围推广难度较大,加之我省院团演出营收能力欠缺、城市演出不够经常,剧场的日常维护运营成本高,落实“一团一场”难度大。二是戏曲院线的建议,2018年,为解决文化惠民演出城乡分布不均,政府财政资金使用效率不高,人民日益增长的高品质演艺消费需求和不平衡不充分的供给之间的矛盾,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和旅游厅、省财政厅、省广播电视台联合出台《省市县三级联合购买文化惠民演出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建立优秀戏曲作品目录,与政府购买服务有效衔接,开展线上线下演出推介,发挥山东剧院院线的优势作用,推动戏曲市场化发展。下一步,我们将充分利用好平台优势,聚合更多戏曲资源,集中力量开展宣传推介,为戏曲事业发展争取更多市场资源。

 

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

2019年4月30日

(联系单位:省文化和旅游厅艺术处  联系电话:0531-86568813)

(此件主动公开)

鲁公网安备 37001344001号

备案:鲁ICP备09042281号-4

政府网站标识码:2300000084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