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建议提案>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情况
索引号: 11370000MB2847723P/2019-02268 发布机构: 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成文日期: 2019-05-07 16:57:29 文号:

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第12020799号提案的答复

点击次数:

张望代表:

您好。您于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期间提交的《关于加强顶层设计 推动山东美术由大到强发展的建议》收悉。现将办理情况报告如下。

一、关于“加强顶层设计,制定长期发展规划”的建议。2019年,将启动全省美术馆调研工作,对全省美术馆情况摸底,在起草制定“十四五”规划时,将山东美术事业发展作为“十四五”的一部分,明确中长期发展目标和规划。目前,我们正在组织对山东美术事业发展的深入调研,重点是对美术创作、展陈以及人才培养等进行全面摸底,下一步,将结合我省发展现状,按照建设“经济文化强省”的发展目标,将美术发展进行全面系统规划,进一步总结推广我省在美术工作中取得的成功经验,分析梳理存在的差距不足,对标全国一流水平,在山东美术事业发展及保障政策上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会同省直有关职能部门,共同研究发展规划具体内容,努力推动我省美术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二、关于“设立‘山东省美术发展基金’”的建议。目前,除文化和旅游部设有国家艺术基金外,另有北京、江苏、江西等地设立省级艺术基金,且为综合艺术创作基金,并未单列美术发展基金。综合考虑我省实际,山东美术发展基金设立条件暂不成熟。

三、关于“加强政府引导和支持,推进展览品牌建设;统筹社会资源,打造高端学术品牌”的建议。2018年,山东画院、山东美术馆分别牵头成立山东省画院联盟和山东省美术馆联盟,常设山东省画院联盟作品展和艺彩新锋——山东美术新人新作展。目前,展览品牌打造时间较短,影响力还不强,缺少在业内有影响力的定期大型展览。下一步,我们将组织山东画院、山东美术馆及其他美术创作展陈机构,深入总结成功的经验,查找学术品牌打造存在的差距不足,充分发挥山东省画院联盟和山东省美术馆联盟作用,加强学术研究的引导,集合全省优质资源,发掘山东齐鲁文化底蕴,策划论证具有山东文化品牌影响力的定期展览活动。同时,积极争取省委宣传部、省财政厅支持,与省文联、省美协深入沟通协调,在调研论证基础上,加大对展览品牌建设的扶持力度。加强与主流媒体和新媒体合作力度,全方位、立体式呈现山东美术高端品牌的学术研究成果,吸引国内外艺术大家参与,助力我省学术品牌建设。

 

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

2019年4月30日

(联系单位:省文化和旅游厅艺术处  联系电话:0531-86568856)

(此件主动公开)

鲁公网安备 37001344001号

备案:鲁ICP备09042281号-4

政府网站标识码:2300000084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