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建议提案>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情况
索引号: 11370000MB2847723P/2019-02266 发布机构: 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成文日期: 2019-05-06 16:54:11 文号:

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第12020382号提案的答复

点击次数:

张玉兰代表:

您好。您于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期间提交的《关于进一步弘扬沂蒙精神传承红色基因的建议》收悉。现将办理情况报告如下。

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以来,全省文艺工作者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把弘扬沂蒙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深入挖掘红色文化资源,创作推出了一批弘扬沂蒙精神的文艺精品力作,组织举办了一系列沂蒙精神主题文化活动,较好地发挥了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作用。

一是围绕大力弘扬沂蒙精神,创作推出红色题材文艺精品。近年来,全省文艺工作者充分发挥行业优势,深入沂蒙老区开展采风,大力挖掘红色文化资源,创作推出了一批回望革命历史、展示英雄形象的优秀艺术作品,众多凝聚沂蒙精神实质的感人形象立上舞台,受到广大观众的一致热爱。据不完全统计,2013年以来,我省沂蒙精神题材的舞台艺术作品,仅大型剧目就达到20余部,另有小舞蹈《火线桥》《沂蒙那座桥》等近百部小型作品亮相全国文艺舞台,充分展示了沂蒙精神在革命战争年代、和平建设时期和改革开放时期等不同历史时期的深刻内涵和持续发展。特别是大型民族歌剧《沂蒙山》,被誉为中国民族歌剧史上的高峰制作,刘家义书记称之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最好的教科书之一;雒树刚部长指出,这是一部有思想深度、有艺术高度的民族歌剧,是一部吸引人、感染人、打动人的民族歌剧,具备了打造中国最棒歌剧的基础。下一步,我们将按照雒树刚部长、刘家义书记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总结《沂蒙山》创排经验,进一步吸纳各级领导、各界专家意见建议,全力做好剧目修改提升、省内外展巡演工作。

二是着眼文化养成,精心组织弘扬沂蒙精神系列文化活动。

全省文艺工作者遵循文化养成客观规律,着眼沂蒙精神的传承弘扬,创新举办了一系列歌颂沂蒙精神的主题文化活动,对于传承弘扬沂蒙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凝聚奋进力量发挥了良好作用。临沂市连续多年组织开展了“说沂蒙、唱沂蒙、写沂蒙、画沂蒙”系列文化活动,积极组织现代柳琴戏《沂蒙情》《沂蒙组歌》《沂蒙红崖》《又是一年桃花开》《情满桃花湾》《又是重阳》等优秀作品及县区创作生产的文艺精品开展演出。山东艺术学院汇聚全国沂蒙题材美术作品100余幅,先后在省内各地以及北京等地,成功举办了多场“新沂蒙”美术作品展。在第十一届山东文化艺术节、全省小型剧节目展演等活动中,也有多部反映沂蒙老区革命历史、传承弘扬沂蒙精神的优秀作品入选并成功演出。山东画院、山东省艺术研究院、山东美术馆、山东艺术学院、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等重点艺术创作研究单位,先后在临沂多地设立美术写生和艺术采风基地,组织所属文艺工作者开展创作采风、生活体验等活动,先后举办了“万紫千红颂沂蒙——赵文成花鸟画展”、“红色沂蒙——高继兴画展”、“我们的中国梦——‘情系沂蒙’水墨绘画精品联展”、“红色沂蒙·美丽家园”美术创作等展览60余场次。

三是弘扬沂蒙精神,推动红色故事山东篇走向全国。一是为传承红色文化基因,讲好红色故事,印发《山东省红色文化研学旅游实施方案》,打造新时代山水圣人红色文化旅游目的地,深挖沂蒙精神、抗战精神、中国传统文化和爱国主义教育内涵,充分整合济南、淄博、枣庄、烟台、潍坊、济宁、泰安、威海、临沂等地红色旅游文化和资源。二是成立山东省红色旅游推广联盟,积极邀请了全国知名研学基地、旅行社、重点红色旅游景区代表及省内外新闻媒体记者200余人参会,推动山东红色旅游走向全国。三是在2018中俄红色旅游合作交流系列活动中联合全国18个红色旅游重点城市共同发表了《共同推动红色旅游发展的倡议书》,进一步深化拓展红色旅游发展区域合作,完善红色旅游交流合作模式和机制;由中国红色文化研究会研学旅行工作委员会、中国研学旅行联盟发起并联合8个全国红色旅游重点城市和7家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共同成立了中国红色文化研学旅行联盟,为国内红色旅游区域合作搭建了高质量交流平台

关于您在提案中提到的“持续打造沂蒙红色文艺精品”的建议。下一步,我们将组织全省文艺工作者继续学习领会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传承弘扬沂蒙精神的重要指示,深刻领会沂蒙精神内在实质和时代内涵,策划创作更多以“沂蒙精神”、“红色文化”为主题的优秀文艺作品。适时组织临沂、淄博、枣庄、潍坊、日照等市文化部门负责人及部分重点创作人员,召开“弘扬沂蒙精神艺术创作研讨会”,统筹谋划好今后几年沂蒙精神主题艺术创作。深入挖掘沂蒙老区军民的生动故事、感人事迹,创作推出更多深刻体现沂蒙精神的优秀文艺作品。积极整合全省创作力量,广泛邀请省外高水平艺术家加盟,形成创作合力,助力沂蒙题材艺术创作。加强与高端社科研究机构和高等院校合作,深化对以文艺形式传承弘扬沂蒙精神客观规律的认识,进一步丰富沂蒙精神的时代内涵,提升艺术创作的时代感。在创作项目资助、艺术展演作品遴选等工作中,对沂蒙精神题材作品重点关注,适时制定创作长效机制,通过多种形式加大沂蒙精神推介力度,在更大舞台、更高层次上弘扬沂蒙精神。

关于您在提案中提到的“将沂蒙红色旅游经典线路纳入全国和全省红色旅游大局”的建议。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深入挖掘沂蒙红色文化旅游资源,加强顶层设计,充分整合全省红色旅游文化和资源,不断延伸红色文化产业链条,提升红色文化衍生项目质量,拓展红色旅游发展空间,推进“红色旅游+”,健康持续快速发展全省红色旅游。

 

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

2019年4月30日

(联系单位:省文化和旅游厅艺术处  联系电话:0531-86568856)

(此件主动公开)

鲁公网安备 37001344001号

备案:鲁ICP备09042281号-4

政府网站标识码:2300000084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