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发布>文旅新闻

金砖国家文化合作期待下一个“金色十年”

发布时间: 2019- 11- 14 16: 10 点击次数: 来源: 中国文化报 作者: 薛 帅

  金砖五国巴西(Brazil)、俄罗斯(Russia)、印度(India)、中国(China)和南非(South Africa),均拥有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是人类多元文明的重要代表。从2001年美国高盛集团首次提出金砖(BRICS)概念,到2006年金砖四国外长会议首次举行,再到如今包括金砖峰会在内的各层次交流机制常态化,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影响力已经超出了世人的预想。回首金砖国家合作的第一个“金色十年”,人文交流与合作成为推动金砖国家社会进步的重要动力,成为金砖国家合作的重要支柱,在夯实民意基础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2015年6月,首届金砖国家文化部长会议在俄罗斯莫斯科举行;7月,《金砖国家政府间文化合作协定》在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七次会晤期间签署,为金砖国家开展文化交流与合作奠定了基础。2017年,中方接任金砖国家轮值主席国以来,金砖国家的人文交流与合作领域不断拓展,陆续达成《落实〈金砖国家政府间文化合作协定〉行动计划(2017—2021年)》《金砖国家加强媒体合作行动计划》《金砖国家电影合作拍摄2017—2021年计划》《金砖国家电影人才交流培养计划》等文件,相继成立金砖国家图书馆联盟、博物馆联盟、美术馆联盟和青少年儿童戏剧联盟。

  2017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期间,金砖国家文化节启动,使金砖国家人文交流继电影节、运动会之后有了新平台。2017年9月15日至22日,一场场大师级的剧场演出、户外演出、艺术普及课,见证了五国的民心相通、文明互鉴。金砖国家文化节开幕式演出上,代表金砖国家芭蕾艺术最高水平的国家级芭蕾舞团悉数登台,俄罗斯的黑天鹅双人舞、巴西的《海盗》选段、南非的《罗密欧与朱丽叶》阳台双人舞、中国中央芭蕾舞团的《红色娘子军》选段及中国女演员与巴西男演员联袂上演的《堂吉诃德》双人舞,让足尖闪耀着艺术的光芒。

  在金砖国家文化合作机制中,由计划转化为实际行动的高效率更让业界惊叹。2018年4月,特色·融汇——金砖国家美术馆联盟特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幕,金砖国家美术馆联盟论坛同期举行,五国美术作品同台展示、相得益彰。2018年第八届中国儿童戏剧节期间,金砖五国青少年儿童戏剧联盟首次在北京联合展演,五国优秀儿童剧参加;五国青少年儿童戏剧代表共聚北京,召开金砖国家青少年儿童戏剧联盟会议,商讨青少年儿童戏剧的合作与发展。

  2018年10月,第3届金砖国家文化部长会议在南非玛罗彭召开,签署了《玛罗彭宣言》。五国承诺,建立金砖国家文化工作组,推动机构、电影、动漫、时装及文化遗产合作,同时进一步探索新的合作领域。金砖国家卓有成效的人文交流机制为各国政府密切沟通、及时交换意见、做出人文交流的战略规划提供了平台,为开展更加全面、多样的人文交流提供了国家层面的政策支持,为系统、可持续的人文交流与合作提供了规划指引、明确了战略方向和重点工作部署。

  今年10月,第4届金砖国家文化部长会议在巴西库里蒂巴举办,为此次在巴西利亚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做好了铺垫。会议以“文化塑造创新的未来”为主题,签署了《库里蒂巴宣言》,将创意经济作为未来合作新的增长点。会上,中方强调,各国应在既有共识的基础上推动文化产业等领域务实合作和促进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鼓励通过“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等方式为各国文化合作提供更广阔平台和市场,让合作成果惠及更多民众。中方倡议得到了各国代表的积极响应。

  作为促进人文交流、增强相互了解、拉近心灵距离的有效方式,旅游正成为金砖国家间人民友好交流的纽带。随着金砖国家间不断深化交往和合作,金砖国家正成为彼此重要的客源国和目的地国,或者正在向着这个方向努力。尤其是近年来中国出境游持续高速增长,赴金砖国家旅游人次持续攀升,更是推动着金砖国家旅游的发展和升级。


鲁公网安备 37001344001号

备案:鲁ICP备09042281号-4

政府网站标识码:2300000084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