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发布>各地资讯

“梨园情”烟台市民间剧团大赛总决赛开赛

发布时间: 2019-11-13 15:50 点击次数: 来源: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局

11月12日-15日,首届烟台市民文化节“梨园情”民间剧团大赛总决赛在牟平、莱州、龙口三个赛区同时举办,本项赛事也是烟台市民文化节“八大赛事”的收官之作,让人民群众乐享戏曲文化盛宴。

  烟台市民间剧团大赛于今年6月份正式启动,经过全市14个县市区的初赛、复赛,共选拔出海德京剧戏社、金都演艺苑、长青吕剧团、彩燕吕剧团等59支队伍1600余人进入总决赛,是近年来全市规模最大、持续时间最长、参赛队伍最多的民间剧团盛会。参赛剧目涵盖京剧、吕剧、山东琴书等,既有弘扬中华民族讲孝道、知礼义、重诚信的优秀传统剧目《红鬃烈马》《三子争父》《三娘教子》《让地记》,也有《胶东母亲》等反映胶东红色题材新创作剧目等。总决赛实行“分赛区承办、评委巡回评判”的模式,牟平、莱州、龙口三个赛区均衡分布,拥有丰富的民间剧团资源,利于周边群众观看,充分发挥大赛的辐射带动效应。

  决赛最终将评选出9个优秀表演奖、50支优秀庄户剧团团队和12个优秀组织奖,11月15日在牟平文化中心大剧院举办颁奖典礼。下步还将组织获奖的优秀民间剧团在全市巡回展演,进一步促进烟台戏曲文化繁荣发展,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局)。

参考信息:

烟台是戏曲大市,有着丰厚的专业、民间戏曲资源,群众基础雄厚,改革开放40年来,在市县镇村各级的共同扶持努力下,全市民间剧团繁荣发展,如雨后春笋般涌现,300多个民间戏曲团体常年活跃在基层农村,为繁荣全市戏剧事业做出了积极贡献,极大地丰富了乡村文化生活,促进了社会和谐,弘扬了新风正气。总决赛三个赛区之一的牟平区创立了“四位一体”民间剧团培育机制,在资金扶持、队伍建立、剧目创作、发展持续等四个方面进行了开创性探索,进一步肥沃了戏剧文化土壤。目前,全区具有演出能力的庄户剧团达78家,其中能够完整演出一场大戏庄户剧团38家,各类活动点400多个,近2000名“民间艺人”每年演出1000多场、唱火乡间。莱州市、龙口市、招远市等地也加大政策引导、资金扶持和活动推广,多方投入建设乡村剧场,大力培育推广戏曲带头人,民间剧团建设方面成效显著,繁荣了农村文化生活,促进了乡村文化振兴。

 

 

鲁公网安备 37001344001号

备案:鲁ICP备09042281号-4

政府网站标识码:2300000084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