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信息公开目录>政府会议>部门办公会议
索引号: 11370000MB2847723P/2018-00333 发布机构: 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组配分类: 部门办公会议
成文日期: 2018-09-11 22:23:00 文号:

全省文化助力脱贫推动乡村振兴现场会议在临沂召开

点击次数:


 

  9月11日,全省文化助力脱贫推动乡村振兴现场会议在临沂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和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全省乡村振兴暨脱贫攻坚现场会议精神,总结经验,分析形势,研究部署下一阶段文化扶贫重点任务,动员全省文化系统齐心协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省文化厅党组书记、厅长王磊,临沂市委副书记、市长孟庆斌,省文化厅副厅长李国琳,省图书馆馆长刘显世,省扶贫办、省财政厅、省发改委等相关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会上,为2018年全省“非遗助力脱贫、推动乡村振兴”典型乡镇(街道)颁发奖牌。临沂市、济宁市、东营市、菏泽市郓城县、郯城县庙山镇作交流发言。期间,与会人员现场观摩了郯城县庙山镇乐泉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薛庄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和郯马民俗馆,并参观山东省文化精准扶贫成果展览。

  王磊厅长就文化助力脱贫、推动乡村振兴工作和下步全省文化工作作出安排部署,主要内容如下:

  一、文化助力脱贫、推动乡村振兴的重大意义

  一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大政治任务。党的十九大把脱贫攻坚工作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将其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坚决打赢的三大攻坚战之一,作出明确部署。同时,党的十九大把解决“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文化扶贫是脱贫攻坚的重要组成部分,乡村文化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铸魂工程。各级文化部门要自觉提高政治站位,切实肩负起使命任务,在打赢脱贫攻坚战、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进程中承担更大责任,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贡献更大的力量。

  二是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迫切要求。扶贫必先扶志,要想从根子上拔掉穷根,必须发挥文化以文化人作用,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传播正能量,破除陈规陋习和落后思想观念,凝聚激发群众脱贫致富的精气神。通过加强扶贫题材艺术创作,用喜闻乐见的方式感染群众、鼓舞群众,营造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可以有效激发带动贫困群众自主脱贫的强烈意识。

  三是文化部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重要举措。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省委、省政府的一项中心工作,是广大农民群众的迫切要求,是我们文化部门责任所在、使命所在、任务所在,必须把这项任务承担好、完成好、落实好。

  二、文化助力脱贫、推动乡村振兴的成效和经验

  近年来,全省文化部门自觉提高政治站位,发挥文化优势,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阵地建设为基础,以产业助力为带动,不断把文化扶贫工作引向深入。

  (一)突出四大特点 取得良好成效

  一是政策保障有力。省文化厅先后出台《关于推进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的实施意见》《山东省文化脱贫攻坚实施方案》《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2018-2020年)行动工作方案》《黄河滩区居民迁建文化专项方案》等,为文化精准扶贫工作明确了任务书、路线图、时间表。各市县文化部门立足本地实际,制定出台了文化脱贫攻坚工作方案和一系列配套政策措施。

  二是工作落实有力。各级文化部门对照文化脱贫攻坚目标,分解任务、落实责任,月调度、年核查,贫困村综合性文化活动室建设基本实现全覆盖。截至今年7月底,全省8654个省扶贫工作重点村中已有8537个建成综合性文化活动室,建成率98.6%,提前超额完成年度及文化脱贫攻坚阶段性任务。在抓设施的同时,积极探索非遗助力脱贫模式,进一步提升文化扶贫在脱贫攻坚战中的贡献度。目前,全省共有各类传统工艺类企业和经营业户110多万个,年营业收入1267.36亿元,利税135.6亿元,从业人员300余万人,其中贫困人口40多万人。

  三是资金支持有力。据不完全统计,2016年以来,省级累计投入资金5.1亿元,对省扶贫工作重点村、58个省财政困难县(沂蒙革命老区县)下辖村文化设备购置和服务开展提供帮扶,并支持基层开展流动化服务和数字化建设。市、县两级仅2016年一年就投入文化扶贫资金5.73亿元,有力保障了贫困村文化设施建设、运转和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提供。

  四是组织推动有力。省委考核办将“贫困村综合性文化活动室建设”列入省对17市科学发展综合考核、省对17市深化改革创新成效考核指标。省文化厅对17市年度综合评价指标体系,将“贫困村综合性文化活动室建设”作为重要评价内容。各市也参照省里做法,加大对县区工作的督促力度,全省形成加压奋进、勇创一流的工作格局。

  (二)强化四项举措 推进文化扶贫

  第一,提高政治站位,坚持把文化助力脱贫、推动乡村振兴摆上重要位置。全省文化系统自觉将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重大战略部署上来,坚持正确看待、深刻理解文化助力脱贫、推动乡村振兴的重大意义,在研究谋划、推动落实、强化保障等方面狠下功夫,坚决完成好这一重大政治任务。

  第二,积极争取党委、政府重视支持,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各市文化部门积极争取将文化扶贫纳入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列入“政府为民办实事”“文化惠民服务群众实事”等重点民生工程,形成强大组织推动合力。省、市、县三级普遍建立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协调机制,各市文化部门充分发挥牵头作用,有效扭转了文化部门“单兵突击”的局面。

  第三,充分发掘传统手工艺和非遗资源,在文化产业扶贫上积极作为。以国家级和省级非遗名录为基础,建立传统工艺振兴目录,重点扶持贫困地区具备一定传承基础、生产规模、发展前景和带动就业能力的传统工艺项目,推动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文化产业发展优势。各地区依托传统手工艺,形成了农民画、草柳编、民间雕刻等一大批文化创意产业项目,带动贫困群众就业增收。今年6月,省文化厅与省扶贫办联合印发了《山东省“非遗助力脱贫,推动乡村振兴”工程实施方案》,在继续鼓励、引导社会机构和资金投入非遗助力脱贫事业方面,深入探索创新。

  第四,贴近农村农民实际,大力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强化文化设施服务效能发挥,把“一村一年一场戏”“冬春文化惠民季”和新创作文艺作品进农村等活动向贫困地区重点倾斜,平均每年在“4个2”地区和8654个省扶贫工作重点村演出1.1万余场次。坚持“送文化”与“种文化”相结合,扶持庄户剧团等民间文艺团队,充实公共文化服务力量,在贫困地区搭起永久的舞台,留下不走的队伍。济南市为每个贫困村选派结对帮扶指导员,日照市开展“我为山村种文化”艺术普及活动,在全市开设60多个乡村“小草学堂”。

  三、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任务要求

  文化助力脱贫、推动乡村振兴,重在落实、贵在实干。全省各级文化行政部门要将这一重大政治任务切实抓在手上、扛在肩上,进一步整合资源,凝聚力量,大胆探索,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一)六项任务

  1.聚焦短板精准发力,全面完成规定任务。对尚未完成综合性文化活动室建设任务的117个省定贫困村,要列出台账,一村一策,认真研究,积极协调资金落地,帮助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问题,加快建设进度。对已经建成的活动室,要在设施、设备、人员、活动等方面提升标准和服务规范,下大力气提升效能,真正让综合性文化活动室发挥应有作用。黄河滩区迁建村台建设综合性文化活动室的任务,涉及到全省的沿黄8市,各市文化部门要深入调研跟踪,做好规划和全方位准备工作,迁建村台一经建成,就要立即投入文化活动室的建设中去。按照全省脱贫攻坚工作“2018年基本完成、2019年巩固提升、2020年全面完成”的工作安排,明年就要进入全面考核评估、巩固提升阶段。在此基础上,全省17市都还承担着对口支援新疆、西藏、青海、重庆和东西扶贫协作任务。

  2.加强“三农”艺术创作,激发脱贫内生动力。以文艺的形式激励贫困地区群众脱贫致富,文化部门大有可为。下一步,要围绕新时代、新农村、新农民,着重强化“三农”艺术创作。要摈弃一味追求“阳春白雪”的做法,多在“接地气”上下功夫,立足小型多样,尽快创作推出一大批短小精悍、生动活泼、为农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广场舞、音乐歌曲、地方小戏、相声小品等。省文化厅近期将印发《关于繁荣全省农村现实题材文艺创作的意见》,对全省“三农”题材文艺创作进行整体规划。将通过联合购买服务的模式,建立省市县合作共创重点项目机制,策划打造一批主题突出、题材新颖、艺术精湛的优秀“三农”题材文艺作品。各市要按照省里的部署要求,迅速行动起来,在政策、资金等方面加大对“三农”题材文艺作品的扶持力度,引导文艺工作者创作推出更多接地气、扬正气、有人气的优秀“三农”作品,使文艺创作在扶贫、扶志、扶智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3.精准把握群众需求,切实提升服务效能。服务效能问题,事关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成效和成色。各市要立足本地实际,改进政府购买服务方式,调整文化服务内容和形式,使数字服务、流动服务、志愿服务、个性服务等新型服务模式成为公共文化服务的重要渠道。要加快县级公共图书馆文化馆总分馆制建设,确保2020年全省基本实现以县级图书馆文化馆为总馆,乡镇综合文化站为分馆,村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为服务点的总分馆体系。

  4.大力发展文化产业,促进群众增收致富。各市要认真学习借鉴临沂市郯城县经验,立足本地实际,大力整合传统民间工艺和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鼓励非遗生产性企业扩大规模,带动贫困村农民就业增收,推动乡村文化产业发展。要总结非遗助力脱贫经验,对本地乡村文化产业发展进行规划,明确目标定位,理清发展路径,培育和扶持一批乡村文化产业带头人,带领群众增收致富。要大力支持相关高校和企业,在文化资源丰富、人口比较密集的贫困地区建立传统工艺工作站,帮助当地提升产品设计能力,开拓市场销售渠道,提高从业人员收入。要结合全省正在深入开展的文化惠民消费季活动,在广大农村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惠民和文化消费活动,引导和培育乡村文化消费市场,提升乡村文化发展活力。

  5.创新完善工作机制,形成扶贫强大合力。扶贫工作要开阔思路,拓展资金来源。当前涉农资金大都已经整合使用,文化部门必须积极作为,不等不靠,开动脑筋,多列题目、多出项目、多要资金,争取从大盘子里多切出文化的“蛋糕”,确保文化领域扶贫资金及时足额甚至超额到位。同时,要通过灵活多样的方式,积极鼓励社会各方面投入乡村公益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通过村企共建等方式,引进资金和文化服务,改变文化扶贫经费投入单一、后续投入乏力的问题。要强化队伍建设,利用公益岗等形式,进一步落实贫困村综合性文化活动室相对固定兼职人员至少1名的要求。同时采取集中培训和基层实践相结合的办法,打造一支立足乡村基层、思想素质好、业务能力强的公共文化志愿服务队伍,大力开展贫困村文化志愿服务工作。要健全完善政府购买服务,扶持庄户剧团等乡村文化队伍和文化企业,形成政府、社会、个人都积极投身文化助力脱贫的强大合力。

  6.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层层压紧压实责任。各市要把文化助力脱贫、推动乡村振兴作为文化工作的重中之重,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主要负责同志要当好总指挥,加强研究谋划,及时研究解决文化脱贫攻坚中的困难问题,统筹各项政策、项目和资金,细化压实责任。要健全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协调机制作用,千方百计、最大限度整合各部门和社会资源,统筹推进文化扶贫工作。要抓好考核评价,省文化厅将文化扶贫工作作为对17市文化建设综合评价的重要内容,将通过第三方评估等形式跟踪问效。各市也要强化考核评价,充分调动基层党委、政府和文化部门落实文化扶贫任务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确保把文化助力脱贫、推动乡村振兴的任务落到实处。

  (二)七点要求

  一是全面加强文化系统党的建设。组织党员干部继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学促知、以知促行,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心入脑、落地生根。全面加强作风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作用,注重抓早抓小、抓细抓常,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到早发现、早纠正。

  二是切实抓好中央巡视整改任务落实。中央巡视涉及文化部门的整改事项,最重要的就是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各市文广新局要认真分析研究本地文化领域意识形态斗争形势,全面加强文化市场和各类文化活动监管,坚决守好文化阵地,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三是大力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省文化厅会同省委宣传部等部门联合制定了《山东省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规划》,已经省委常委会、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近日将印发实施。各市要立足自身资源禀赋、区位条件等,着力推动文化创意产业高质量发展,延伸链条,形成规模效应、集约效应,打造全省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引擎。要继续办好第二届山东文化惠民消费季,做好消费券发放和活动组织等各项工作,确保高潮迭起、丰富多彩。

  四是加快推进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大力加强公共文化服务效能建设,提升服务质量。深入推进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工作。围绕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策划举办系列群众文化活动。继续开展“一村一年一场戏”、戏曲进校园、百姓大舞台等品牌活动。

  五是着力繁荣艺术精品创作。办好第十一届山东文化艺术节。对艺术节获奖作品,集中全力予以扶持,着力打造艺术精品。制定实施“2018—2021年全省现实题材创作规划”,努力推出一大批“两个效益”相统一的舞台艺术精品和美术作品。以深化内部机制改革为动力,抓好试点工作,进一步提升文艺院团的组织化程度、专业化水平。办好全国优秀民族乐团展演、华东六省一市戏剧小品大赛等“国字号”重大活动,当好东道主、留下好口碑。

  六是加强文化市场培育和监管。认真落实中办发〔2016〕20号、鲁办发〔2017〕11号文件精神,继续推动文化行政部门与文化执法部门实质性整合、参照公务员管理、同城一支队伍等各项改革任务落地到位。继续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精简优化审批流程。抓好文化市场培育,鼓励上网服务行业、文化娱乐行业参与公共文化服务,提升服务水平。开展“忠诚卫士·2018金秋行动”,加强重要节点、重点领域文化市场监管,确保文化市场安全有序。

  七是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会同省委宣传部等有关部门共同办好第五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加快曲阜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示范区、齐文化传承创新示范区、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深入挖掘弘扬沂蒙红色文化、胶东红色文化、冀鲁边抗日主题红色文化。办好第五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积极推动齐鲁文化走出去,大力深化与港澳台文化交流,组派山东艺术团赴香港参加庆国庆演出。加快推进贝尔格莱德中国文化中心建设,做好运营筹备工作。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的任务,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庄严承诺。当前,脱贫攻坚进入最后攻坚阶段,支持贫困地区文化建设我们责无旁贷、义不容辞。让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准确把握文化扶贫总体思路和重点任务,坚决扛起政治责任,推动文化扶贫工作再上新台阶、取得新突破!

鲁公网安备 37001344001号

备案:鲁ICP备09042281号-4

政府网站标识码:2300000084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