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各地动态

曲阜市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发布时间: 2018- 12- 04 17: 09 点击次数:

  曲阜市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全面提升群众满意度。

完善提升市镇(街)村(社区)三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强化群众文化场馆硬件设施建设。市文化馆、图书馆围绕总分馆制建设,不断提升整体设施建设水平,投资15万元用于采购总分馆制建设所需设施设备,投资31万元用于补充更新农家书屋图书,10个镇街完成图书馆分管建设并投入使用。强化镇村文化配套设施建设。全市12个镇街综合文化站,全部达到国家二级以上标准;全市村(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达标率100%。建成壹知书屋免费阅读空间10个,进一步满足了镇街居民阅读需求和精神生活。打造特色文化乡镇品牌。根据镇街文化活动特色,开展了特色乡镇品牌创建工程。投资3万元为小雪街道20个村配备了腰鼓200套,镲50副,音响7台,聘请3位腰鼓辅导员负责腰鼓的培训活动。授予小雪街道腰鼓之乡称号,组织开展腰鼓活动68场次。不断提升多个乡镇特色文化内容,为构筑吴村民俗之乡,王庄柳子戏之乡等提供有力支撑。

传统文化传承发展惠及百姓大众不断完善尼山书院授课和活动内容。组织开展以经典诵读、国学普及、礼乐教化、道德实践以及情趣培养等为主要内容的国学主题教育活动280场,开展国学教育活动6期。发放国学经典读本5000册。深入开展舞前一堂课经典诵读活动。以遍布城乡的文化广场、百姓大舞台、广场舞队伍为依托,在跳广场舞之前组织儒学讲师进行儒学授课和国学经典诵读,免费发放《国学经典一百句》等国学读物。精心组织国学培训活动。以穿汉服,读论语,学六艺讲好曲阜故事为主题的儒学教育培训受到全国各地民众的青睐,其中儒源文化集团、孔子文化学院、曲阜国学院、书香曲阜成为国学传播的重要基地,接待来曲阜体验儒家传统文化突破50万人次。国学培训的产业化发展,带动了国学研学游发展,进一步促进我市旅游业及衍生经营业态的发展。

精彩文化活动覆盖城乡角落深入开展全民阅读活动。市图书馆接待读者11.6万人次,其中(阅览室接待读者5.8万人次),图书外借9.2万册次(其中期刊外借447册次)。新增加借阅证800余个,入库新书12112余册,上架期刊1600余本,报纸3600余份。积极开展了新时代、新思想、新悦读”4·23世界读书日活动启动仪式,读者参与达一千余人次。常态化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上半年在全市12个镇街组织开展人人唱 村村演启动仪式。书香曲阜全民阅读全面展开。举办了新时代˙新思想˙新悅读世界读书日活动,组织开展全民阅读活动46场次。专业院团送戏下乡150场次,在全市选拔评审出15支庄户剧团,进行巡演460余场次,参与群众10万余人。大力开展传习活动。组织编写了《曲阜市新时代文明传习教育培训教案(第一辑)》读本;根据3个镇街的20个试点村需求,组织开展传习活动968场次,其中专业剧团送文艺演出20场次,邀请济宁演艺集团杂技进校园6场次,庄户剧团演出86场次,儒学讲座40场次,群众惠民演出70场次;为20个试点村发放国学经典读本2000册,投资2万元为20个试点村各配备音响一台。举办首善之区·雅诵传习庆七一暨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全市朗诵大赛。丰富了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全方位展现圣城风采,大赛诵出了当代圣城青年拼搏奋进、团结向上的精神面貌。此次活动经过前期的宣传发动共有19个党委择优推荐选手参赛,12个镇街党委及市直有关部门共300余人参加活动。

 

 

鲁公网安备 37001344001号

备案:鲁ICP备09042281号-4

政府网站标识码:2300000084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