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大运河(山东段)申遗

第二期“乡村记忆”工程技术培训班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16- 11- 15 09: 25 点击次数: 来源: 山东省文物局文物保护处

 

11月2日至4日,山东省文物局组织举办了第二期全省“乡村记忆”工程技术培训班。省文物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周晓波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全省17地市和有关县(市、区)文物行政部门“乡村记忆”工程负责人以及2016年度“乡村记忆工程”重点项目单位负责人80余人参加了培训。

周晓波在讲话中强调了实施“乡村记忆”工程的重大意义和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简要回顾了前一阶段工作中取得的成绩,并就“乡村记忆”工程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进行了深入分析,最后对下步重点推进工作进行了安排布置。明确要求:一是各地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监督检查,持续不断推进“乡村记忆”工程深入开展。二是要加强机构和队伍建设,加大业务技术人才的配备和培养力度,确保机构、队伍、经费与保护工作任务相适应。三是各地要创新模式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在积极争取财政经费支持的同时,扩大乡土文化遗产保护发展资金渠道来源,积极引入社会资金力量参与。四是要加强科学规划管理,在充分保护的前提下,积极探索乡土文化遗产开发利用新途径。五是加大“乡村记忆”工程宣传推介,提升全社会对传统文化资源的认知和保护意识,推进有文化记忆的新型城镇化建设。

培训班聘请了国内从事乡土文化遗产研究与保护以及组织管理等方面的专家学者进行授课。授课内容涉及我省乡土文化遗产保存现状研究和保护发展理念与策略思考、“乡村记忆”工程面临困境与推进工作探索、山东民俗文化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介绍、传统建筑基础知识简介与保护利用工作要求,以及《山东乡村记忆博物馆建设指南(试行)》释读等内容。

培训期间,还邀请了淄博市、昌邑卜庄镇作了典型发言,组织部分学员代表围绕“乡村记忆”工程实施过程中取得的经验、存在问题和今后如何着力推动乡土文化遗产保护等方面进行了座谈交流。

这也是我省 “乡村记忆”工程推进过程中的一次工程项目推进工作会。培训活动对于有效探索新型城镇化建设中乡土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持续有效推进“乡村记忆”工程的实施将会产生积极作用。

责任编辑:Jiangli

 

鲁公网安备 37001344001号

备案:鲁ICP备09042281号-4

政府网站标识码:2300000084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